top
请输入关键字
海南省博物馆
了解海南文化的重要窗口

海南省博物馆是海南省“十二五”重大文化建设项目,是海南省内一座综合性博物馆,也是国家一级博物馆,被评为海南六大最美建筑之一。自建成以来,海南省博物馆在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崇高事业和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进一步发扬和传承解放海南的革命精神,弘扬本土深厚红色文化,海南省博物馆还积极参与到临高角“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纪念馆”展陈改造工作中。经过升级改造后的纪念馆增加了专业解说员,并采用多媒体技术和实景缩微多种高科技手段,全景式再现了解放军解放海南岛的英雄史迹。目前,整个临高角解放公园被划分为滨海风景区、热血丰碑广场、历史遗迹保护区等区域,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海南红色旅游的重要景点,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重大的革命历史纪念意义。

人才是第一资源,海南省博物馆也十分重视人才队伍的培养与建设。近年来,“南海文博创新团队”的核心团队成员深入挖掘海南地域文化,不断提高陈列展览、文物考古、文物保护、民族民俗研究等文博专业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助推文博事业全面面向社会、服务大众,提升社会效益。在该团队引领带动下,海南省博物馆荣获两次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海南省博物馆二期陈列展览”入选“博苑掇英——全国博物馆陈列艺术成果交流展(2009—2019年)”。与此同时,该团队还承担了海南省内所有的考古发掘、调查、勘探项目,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合作开展“海南东南部沿海地区新石器时代遗存”项目。

海南省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入选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既是对海南省博物馆近年来工作的肯定,更是一种动力和鞭策,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在新时代担当作为、建功立业,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有力的干劲,积极为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陈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