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塑中国芭蕾民族魂 筑海派足尖国际范——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上海芭蕾舞团
上海芭蕾舞团
塑中国芭蕾民族魂 筑海派足尖国际范

海派传承

在上芭团长辛丽丽眼中,海派芭蕾的做派,就是海纳百川、追求卓越。上芭演绎的优秀芭蕾舞剧中,不仅有《天鹅湖》《罗密欧与朱丽叶》等世界经典芭蕾舞剧,还有《白毛女》《闪闪的红星》等用芭蕾艺术讲述中国故事的原创舞剧。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随着慷慨激昂的旋律,上芭原创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亮相舞台。故事从红军战士潘冬子的视角徐徐展开,儿时记忆与成年后的战斗相互交织,让他更加坚定信仰,愿意为守护千千万万家庭而奋战。演出将海派文化与红色文化相结合,革命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古典芭蕾元素和民族舞蹈思想相结合,让观众耳目一新的同时,也引发舞蹈界的集体注目。

有业内专家表示,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是站在新时代起点上,对古典芭蕾的一次深情回望。它是一部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留得住的海派芭蕾代表作。

编导赵明坦言:“芭蕾舞剧有其独特的表现形式,如何以古典芭蕾美学讲好中国故事,如何将中国人的价值观通过芭蕾艺术传递到世界各地,《闪闪的红星》正在探索一条新路。我们力求以浪漫主义的创作手段,找到中国军人形象和古典芭蕾体系的契合点。”

饰演潘冬子的上芭“台柱子”、一级演员吴虎生说:“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的结构与文学和电影大不相同,我所饰演的潘冬子是大家记忆中那个‘小冬子’的未来式,没有原型可溯。为了缩短与角色之间的距离,我们前往江西采风。在采风过程中,我带着角色,一路感受、一路思考,亲手触摸了每一块承载历史回忆的砖瓦,用脚走过了革命战士曾经走过的道路。这次难得的经历,帮助我在表演中找到了更真实的情感,从而能够塑造出更加有血有肉的舞台角色。”

蜚声国际

2020年1月17日至19日,上芭经典版《天鹅湖》在美国纽约林肯艺术中心连演四场,近5000名美国观众走进剧院,欣赏由美国芭蕾舞剧院指挥查尔斯·巴克执棒、纽约城市芭蕾舞团交响乐团伴奏的上芭经典版《天鹅湖》。东西方艺术家们在芭蕾舞台上碰撞出激烈的火花。巴克盛赞上芭是一支专业的国际院团,其为追求极致艺术品质的努力令他动容。此次演出一举创下中国舞蹈院团在林肯艺术中心演出的票房之最。

从普通观众到业内人士,从媒体人到舞评家,上芭经典版《天鹅湖》赢得人们交口称赞。150分钟的时间里,每个舞段、每个技巧、每个亮相,48只“天鹅”每次队形的变换,都激起如雷般的掌声。

美国戏剧、电影和舞蹈评论家希拉·科根写道:“上海芭蕾舞团的群舞演员们轻盈得如同丝绸,四小天鹅每一个节拍都完全一致,性格舞活泼有趣。吴虎生扮演的王子帅气,充满激情与贵族气质;戚冰雪扮演的奥杰塔和奥吉莉娅风格迥异,表演能力出众。”

在纽约刮了3天的“上芭旋风”带来了可观的门票收入,成为中国舞团试水国际市场的成功范例。辛丽丽说,上芭已迈出探索市场化运作的可喜之步,目前已在伦敦、纽约、阿姆斯特丹等国际市场开启了驻场演出。

热心公益

在精进业务的同时,上芭不断将文明创建与艺术生产相融合,以文明创建引领全团工作。积极发挥自身文艺资源优势,立足人民群众需求,通过“云芭蕾”系列公益活动、芭蕾公益公开课、上海芭蕾之友“芭蕾体验教室”等重点项目,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早在2011年,上芭便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现有实名注册成员101人。服务队以文化志愿服务为载体,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坚持艺术惠民、乐民、为民,通过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美的一课进社区”“名人名家走基层”等公益活动,弘扬慈善文化和志愿者精神。

2018年,上芭和上海残疾人康复中心联合成立脑瘫儿童芭蕾舞训练营。经过年复一年的芭蕾舞康复辅助训练,脑瘫儿童们的健康状况有了很大改善。

儿童节时,孩子们来到上芭庆祝自己的节日。上芭的大姐姐给小朋友们表演了欢快的“四小天鹅”,大家看得津津有味,学着姐姐们摆起了舞姿。小朋友们还拿起雪花道具,认认真真地演绎了一首完整的《雪绒花》。

在过往的日子里,无论刮风下雨,每周两次、每次60分钟的芭蕾课备受小朋友们喜爱。上芭的老师专门为他们设计了充满童趣的动作,耐心地一遍遍指导。一位家长动情地说:“以前,孩子不愿意做康复训练,现在的芭蕾课则是一次也不肯落下,在家还会主动练习。孩子明显变自信了,愿意照镜子了,愿意和别的孩子交流了,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越来越灿烂了。”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丁宁 郭亚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