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文旅融合显成效 “引客入朝”结硕果——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辽宁省朝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辽宁省朝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文旅融合显成效 “引客入朝”结硕果

朝阳位于辽、冀、内蒙古三省区交汇处,独特的区位优势、丰富的资源和厚重的文化底蕴给朝阳带来多重机遇。近年来,朝阳市按照文化和旅游部专家组建议,深入发掘利用红山文化、化石文化、三燕文化、佛教文化资源,以文化为魂,积极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在朝阳市文旅局的精心筹划下,全市文旅项目招商呈现良好态势,两年完成文旅项目134个,投资54.42亿元;包装储备项目64个,洽谈项目58个,推动全市26个文旅项目落地开工,其中10亿元以上的项目5个。招商引资有效推动了朝阳市的品牌建设,喀左浴龙谷温泉度假区成功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8家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创建成功,33家民宿列入省乡村民宿名录库;全市新增4A级旅游景区1家、3A级旅游景区17家、2A级旅游景区5家。

同时,朝阳市文旅局积极实施“引客入朝”工程,进一步激活省外旅游市场。每年在北京、承德、赤峰等地举办旅游推介会30多场,开展省、市、县各级旅游节庆活动20多次。朝阳旅游“一卡通”年票吸引省内外20多家旅游景区加入。

近年来,朝阳市文旅局充分发挥部门优势,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争取资金8000多万元,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针对凌源市旅游资源丰富但缺乏发展资金的情况,朝阳市文旅局一边向上申请资金,一边对下研究政策,实施旅游扶贫结对子,带动当地景区资源转化,农民脱贫致富。村民王喜乐因病致贫。在扶贫结对子活动中,他自学成才,为游客做义务讲解,并通过直播带货增加收入,每天忙得不亦乐乎。如今,他的身体越来越健康,收入越来越高。

朝阳市文旅局局长王永辉介绍,近年来,该局推进的朝阳市凌河沿岸群众文化活动带建设取得好成绩,被评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为带动市民、村民提升文化修养,该局还制定并实现了“一市三馆”“一县三馆”“一乡一站”“一村一室一广场”的建设目标,全市1343个行政村实现了文化广场全覆盖。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凤文 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