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乌审旗乌兰牧骑
乌审旗乌兰牧骑
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在内蒙古广袤的草原,活跃着一支支乌兰牧骑。他们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披星戴月、汗湿衣襟,为各族人民送去文艺节目,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乌兰牧骑就是其中的一支。2021年,乌审旗乌兰牧骑被评为“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

“艺术需要人民,人民也需要艺术。”乌审旗乌兰牧骑队长斯仁讲了这样一件事。

那是2014年夏天,乌审旗乌兰牧骑一行人到牧区演出。演到一半,天上突然下起了雨。“我原以为大家会回去避雨,没想到他们还坐在原处,等着接下来的表演。后来雨越下越大,直到设备无法正常工作了,演出才不得不停止。我们收拾东西时,还有好多老乡过来问,下次表演是什么时候?那时我才意识到,什么才是老百姓真正需要的东西。”

多年来,乌审旗乌兰牧骑不仅为百姓送去了精神食粮,还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工作之余,他们与牧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台上,他们是一专多能的演员;台下,他们是图书员、理发员、电影放映员、修理员。他们和农牧民一起,剪羊毛、挖井、打草、搓绳子。

成立60年来,乌审旗乌兰牧骑累计演出7000场次,观众达100多万人次。他们的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以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广大牧民带去文艺的种子,向世界传播内蒙古的声音,塑造草原文化品牌。

疫情发生后,无法下乡演出,他们就创作了以“疫情终会过去静候春暖花开”为主题的微电影,一经发布便收获了2.5万次播放量。

乌审旗乌兰牧骑创作了一批优秀的疫情防控微视频,多次受到乌审旗文化和旅游局的表彰。2021年,乌审旗乌兰牧骑被评为全区一类优秀乌兰牧骑,鄂尔多斯唯一一支新时代乌兰牧骑政治建设试点队伍。截至去年年底,乌审旗乌兰牧骑先后荣获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国际国内奖励680项,其中,国家级奖项155个,国际奖项6个。

“获评2021年‘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是对每一位队员的鞭策,我们将继续扎根基层、服务人民。”乌审旗乌兰牧骑队员张春说。

“这么多年,我们只坚定一个信念,那就是跟党走;只坚持一个方向,那就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只坚守一个理想,那就是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斯仁说。

未来,这支优秀的队伍将继续传播党的声音、服务大众,用行动诠释新时代的乌兰牧骑精神。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刘东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