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用杂技艺术传承兵团精神——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杂技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杂技团
用杂技艺术传承兵团精神

“身边的那片田野啊,手边的枣花香。高粱熟来红满天,九儿我送你去远方……”伴随着歌声,一个一个高难度动作展现在观众眼前,高超的杂技技巧和精湛的情景表演,让杂技节目《九儿》赢得了广泛好评,并成功入选为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

这部作品的创作团队是“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杂技团。

兵团杂技团始建于1951年,历经70年风雨,从仅有22人的杂技队,发展壮大为有汉族、维吾尔族、回族等多个民族演职人员、120多人的大家庭,汇聚了众多技艺精湛、作风优良的优秀杂技艺术工作者。

近年来,兵团杂技团平均每年完成“送文化下基层”慰问演出100余场,行程万余公里,足迹遍及天山南北,为增进民族团结、促进兵地融合、丰富和活跃基层精神文化生活做出了积极贡献。

“长期以来,兵团杂技团传承着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扎根边疆、奉献边疆,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新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做出了突出贡献。”兵团杂技团党委书记谢文说。

兵团杂技团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创作出大批具有浓郁民俗特色和兵团特色的优秀杂技艺术作品,并多次在国际、国内重大杂技赛事中摘金夺银。《生命之旅》《向太阳》《胡杨魂》《春之韵》等杂技作品蜚声海内外。2017年,兵团杂技团参加了被誉为马戏界“奥斯卡”的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荣获“银小丑奖”,实现了兵团在这项国际杂技马戏顶尖赛事中奖项零的突破。

作为兵团对外文化交流的排头兵,兵团杂技团一直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为使命,坚持“走出去”。近年来,兵团杂技团多次受邀出国(境)进行文化交流和巡回演出,曾先后参加新加坡“春城洋溢华夏情”对外文化交流活动,赴巴基斯坦在“中国驻巴使馆66周年国庆招待会”上为侯赛因总统及嘉宾献上精彩的演出,赴德国斯图加特参加圣诞马戏节庆祝活动和瑞士巡回演出,赴荷兰阿姆斯特丹参加“世界圣诞马戏节”。

2018年,兵团杂技团在荷兰参加“世界圣诞马戏节”期间,因气候不适,多名演员感冒发烧。但是每个演员都十分珍惜展示兵团杂技艺术的机会,大家团结互爱,克服时差、气候、饮食等困难,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排练和演出工作中,始终保持着良好的精神状态,做到了43场演出零失误。

荷兰星辰国际马戏公司负责人梅登对兵团杂技团给予高度评价:“这是一支训练有素的优秀团队,作风优良、技艺精湛,希望有机会继续合作。”

谢文表示:“兵团杂技团的演员继承兵团优秀传统,练就了钢筋铁骨,技能超群,顶功、倒立、绳技等不少绝技在国内外堪称罕见。”

谢文说,兵团杂技团将始终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的根本方向,积极发扬“乌兰牧骑精神”,把田间地头当作舞台,将优秀作品送到基层,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王思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