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当雄县文化和旅游局
不忘初心谋发展 真抓实干再超越

当雄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北部,拥有“神山、圣湖、温泉、冰川、雪山、湿地”,美丽圣洁的纳木错便坐落于此。2021年11月,当雄县文化和旅游局获“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当雄文旅人在海拔4300米藏族牧区上书写了旅游发展的崭新篇章。

“获得‘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离不开多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更离不开全局各级干部、工作人员的上下齐心、共同努力。”当雄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邓洪说,该局通过制定旅游产品规划、推出特色旅游线路、打造文化品牌、加强队伍建设等,不忘初心为当雄旅游业谋发展、真抓实干努力实现再超越。

推动旅游发展,科学规划是关键。2017年,当雄县文化和旅游局启动了《当雄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7-2030)》,从全域旅游的顶层设计、产品体系、系统服务、创新管理以及任务部署等方面对全县旅游发展进行统筹谋划。

“我们与旅游专家一起深入基层调研旅游资源,克服资金有限、经验不足、地质条件复杂等种种困难,于2017年底制定出总体规划终稿,为全县旅游发展提供指引。”邓洪说。

去西藏旅游,“拉北环线”旅游线路不容错过,而当雄恰好位于这条线路之中。近年来,当雄县文化和旅游局以“拉北环线”建设为重点,串联起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实现了由“一湖(纳木错)独大”到“一湖引领 多点支持”的转变,逐渐形成了“一核引领,两区联动,一带串联,多点支撑”的全域旅游空间布局,“极净当雄”文化旅游区域品牌也一并建立,颇受入藏游客青睐。

去年1月至11月,当雄县各景区营收共计8599.76万元,接待游客57.6万人次。

文创产业是当雄县文化和旅游发展领域的薄弱环节。为加强文创产业发展,当雄县文化和旅游局积极申报参加自治区及市级“西藏文创”“拉萨礼物”等文创品牌打造活动。同时,当雄县文化和旅游局还大力推动藏区文化振兴,带领边疆少数民族基层文化队伍广泛开展惠民利民文艺活动。“2021年,我们共开展文艺演出活动63场,创作新节目8个,累计观看群众4.5万余人次,基本满足了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邓洪说。

“每一位当雄文旅人都发挥着行业战斗堡垒作用,他们积极为文化和旅游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为当雄旅游的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邓洪说,“他们是我们当雄文旅人的骄傲和榜样。”邓洪说,在不断涌现的先锋模范的带领下,当雄县文化和旅游局不断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定期组织人员赴国内先进省市开展交流学习,组织全行业代表开展培训学习,要求全体干部参与文化和旅游职称考试以及执法类考核,切实增强文化和旅游管理水平。

邓洪表示:“获得‘先进集体’称号,我们要心怀敬畏,更加努力。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以人民为中心,文化上更贴近群众,提升服务水平,旅游上抓好产品,在提高游客满意度上下功夫,努力为当地群众增收、为文化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赵腾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