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让历史说话 用史实发言——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
让历史说话 用史实发言

“获得‘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与认可,更是鞭策和鼓励。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七三一陈列馆的研究、展示和宣传功能,以七三一旧址档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记忆遗产为目标,使七三一部队历史真相被更多人关注和了解。”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以下简称“七三一陈列馆”)馆长金成民说。

七三一陈列馆是以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遗址为基础建立的一家二战题材遗址类博物馆,通过大量文物、文献控诉了七三一部队的细菌战和人体实验罪行。近年来,该馆不断挖掘七三一旧址的历史遗迹、文化特质,发挥旧址的社会效益及社会服务功能,2015年开馆至今,累计接待观众670万。

七三一陈列馆承载着将日本细菌战历史从传统史学书写进公众史学书的转化功能。“在服务观众方面,我们凸显历史现象、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遗产的‘在场性’和‘感官性’,通过多种方式让观众获得直观感受。比如,我们以七三一部队口述史料档案记载为基础,结合档案史料实物,让观众身临其境,更加深刻地理解这段历史。”金成民说。

在策划揭露日本侵华暴行方面的陈列展览时,展板图片与展示文物的准确程度、科学说明尤为重要。金成民说,为确保准确性,七三一陈列馆会反复核准数字,辨别照片真伪,大量采用原始档案,对部分存疑、尚待研究的资料采取“慎用、少用、基本不用”的原则,坚持“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

为收集、留存更多一手原始档案史料,七三一陈列馆工作人员进行了长达20多年的“跨国取证”工作,赴日本40余次,寻访七三一部队原队员80余人次,留存了超过400小时的口述音像档案,并赴美国、俄罗斯、欧洲等地搜寻散落在外的细菌战档案史料,取得了重要成果。

2000年,在日本友好团体的协助下,金成民见到了七三一部队原队员铃木进。“我第一次采访铃木进时,他的妻子就在一旁,但一说到关键处,妻子就会拉他的手,不让他继续讲下去;第二次采访,我提出单独见面的请求,铃木进再三考虑后同意了,在两小时的交谈中,我获得了多段重要证词;第三次见面时,铃木进对我说,我治好了他的‘病’。作为七三一部队的司机,铃木进曾运送一对苏联母女,但一周内,她们就双双被毒死在毒气室里。铃木进激动地告诉我,那个小女孩的样子他至今还记得,‘讲出来后心里舒服多了’。”

金成民介绍,七三一陈列馆录制了多段采访日本老兵的视频,更加立体、系统地揭露了日本侵华罪行,让观众更深层次地认识和理解这段历史。

七三一陈列馆将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建设与七三一旧址保护利用申遗相结合,以“建设红色经典景区就是加强保护利用”为理念,以旧址保护为抓手,制定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旧址保护规划》《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旧址保护条例》,先后完成了七三一旧址核心区10处单体遗址的保护、修缮、展示及考古清理工作,并于2020年底全面对外开放。

如今,七三一陈列馆已成为全国首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级国防教育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进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金成民表示,“十四五”时期,七三一陈列馆将继续以七三一旧址申遗和细菌战档案申遗为目标,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博物馆,推动七三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建设,探索跨学科视角下的细菌战问题研究等工作,加强国际传播,充分发挥七三一旧址承载的历史教育功能,引导世人反思战争、捍卫和平。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唐伯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