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旅游+”推动区域强发展——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石泉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石泉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旅游+”推动区域强发展

近年来,安康石泉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坚持贯彻落实旅游富民强县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地走全域旅游发展之路,先后荣获“陕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区”“陕西省文化先进县”“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20多项荣誉。

“我们先后创建国家A级旅游景区10个、国家森林公园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省级旅游特色名镇5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9个,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增长至24.87%……”石泉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副局长王广明表示,石泉县把旅游业作为乡村振兴、兴县富民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打造,在创新机制、多业融合推动县域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中取得了明显成效。

冬日里,走进石泉县池河镇明星村,农家民宿、农家乐等点缀在漫山遍野的桑园中,好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没想到老房子被改造成漂亮的民宿,不出钱还能收租金,村里又安排我们在旅游公司上班,租赁费、流转费加上工资和村集体经济分红,一年收入超过5万元。”当地村民陈泽华开心地说。

依托“醉美”桑海,明星村成为石泉县新晋的网红村。2020年以来,景区周边发展民宿餐饮50余家,150名村民就地创业就业,2000多户实现稳定增收。2021年,明星村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并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为充分发挥旅游业前拉后推作用,石泉县以抓实旅游项目、培育核心景区、丰富旅游业态为突破,做足“旅游+”文章。依托鬼谷子文化和丝路文化重要标志地资源,按5A级旅游景区标准开发建设了鬼谷岭和金蚕小镇;依托汉水文化资源和地质生态资源,建成汉江石泉古城、燕翔洞等4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挖掘利用非遗资源及农耕文化资源,开发建成中坝作坊小镇、饶峰驿站等6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做美农旅融合,培育饶峰驿站、明星醉美桑海、五爱荷塘月色等农旅融合示范村。做精康旅融合,先后打造了本草溪谷、汇通福地等康旅融合项目。

石泉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局长王守明表示:“接下来,我们将围绕建成全国文化旅游名县和‘山水田园、康养休闲’发展定位,全面助推文化和旅游产业提质转型、迭代升级,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扎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宜居宜业宜游‘三宜’新石泉而努力奋斗。”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秦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