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康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为美丽乡村注入文化“灵魂”

康县地处甘肃省长江上游地区,山大沟深、土地贫瘠是其发展劣势,但其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也为旅游业发展带来契机。近年来,康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大力发展全域乡村旅游,全面推动文化事业发展,为美丽乡村注入文化“灵魂”。

康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沈小煊介绍,康县乡村旅游发展的最大特色在于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优势,以生态资源保护为主,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坚持在乡村旅游发展中大力推行“意识教育生态化”“旅游产业生态化”“消费观念生态化”理念,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生产动力,融合生态、生产和生活,形成全新的乡村生态旅游,逐步实现乡村旅游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双赢。

文化是促进旅游业发展的内在动力。康县深挖北茶马古道文化、农耕文化、红色文化、饮食文化、民俗文化,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注重保持原生态风貌和对古树名木、古街古庙、古房古楼的保护。为留住乡愁,丰富乡村旅游文化内涵,康县陆续实施“历史再现”工程,启动收集村庄旧时器物,利用农村闲置房建成风格各异的村史馆、农俗博物馆、乡村展览馆等。目前,康县村史馆数量已达57个,成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抓手。

康县还充分利用和转化文化建设成果,实现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立足乡村文化,开发“生态+文化”乡村旅游模式。从美丽乡村建设到发展乡村旅游,康县文化和旅游系统不懈奋斗,推动“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永久会址项目顺利开工建设,为打造康县文化和旅游品牌贡献力量。对于获得“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荣誉,沈小煊说:“荣誉将会激励我们向下一个新的更高目标奋进,以更高的使命感、责任感推动康县文化和旅游工作再上新台阶。”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王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