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河北省阜平县阜韵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让“贫困湾”成为“幸福湾”

在河北省阜平县的太行山深处,有两个小山村——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

2012年,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950元和980元,不及全国平均水平的八分之一,贫困发生率高达75%和79%。骆驼湾村村民顾宝青回忆:“过去,我们这两个村土地贫瘠,海拔高,气温低,九山半水半分田,每年只能种一季土豆和玉米,日子过得苦啊。”

如今,骆驼湾村、顾家台村已经成为集观光游览、休闲度假、脱贫攻坚实践课堂、创意文化、林果产业等于一体,服务与设施一流、参与性和体验性极高的综合性特色休闲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地。2020年,两村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5660元。这一巨大改变,得益于荣获“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的河北省阜平县阜韵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阜韵旅游公司”)。

为积极响应脱贫攻坚号召,扎实推动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脱贫致富,2018年11月23日,阜平县人民政府第三十一次政府常务会议提出,由阜平县阜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成立专业公司,对口帮扶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根据工作需要,该公司决定由其子公司阜韵旅游公司对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民宿村落进行运营管理。

基层党支部是带领群众发展的主心骨。阜韵旅游公司党支部委员与顾家台村、骆驼湾村两委班子成员结成“一对一”扶智帮带对子,建立了“同学习、同走访、同谋划”的“三同机制”。多年来,阜韵旅游公司全体员工在党支部的领导下,把昔日贫困落后的“贫困湾”建成了家富、村美、人和的“幸福湾”。

阜韵旅游公司采用“公司+产业+农户”模式运营,通过房屋租赁、务工等形式提高两村居民收入,还吸引多名返乡青年开办农家乐、超市等。骆驼湾村党支部书记顾瑞利回忆,为了动员年轻人回乡,他先后去北京不下6次,还发动村里的老党员动员子女回乡创业。阜韵旅游公司党支部为回乡青年提供创业免房租优惠,并提供义务服务培训、技术支持等,吸引了有志青年回乡创业。

顾家台、骆驼湾两村项目共租赁房屋1.4万余平方米,涉及99户村民;公司员工中,有骆驼湾村贫困户14户、帮扶贫困人口16人,顾家台村贫困户6户、帮扶贫困人口6人。

阜韵旅游公司根据“青水瓦,木挑梁,小皮檐,花格窗,石板院,黄泥墙”的太行山民居特点,以“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为理念,对两村租赁房屋进行统一规划改造和商业运营。两村项目建设内容包括餐饮、住宿、小吃作坊、会议室、娱乐休闲等20多种业态,打造了“香菇宴”“鸽子宴”等系列,推出民宿客房136间套、床位334个。

不少村民在参与旅游发展过程中实现了脱贫致富。骆驼湾村村民孙振泽将自家院子改造成民宿,一年能有3万元左右的收入。该村贫困户刘彦风今年57岁,在公司创业街租赁了两间屋子经营阜平小吃缸炉烧饼,现打现卖,生意红火,夏日还提供“鱼鱼”凉粉,增加了不少收入。

阜韵旅游公司打造了脱贫攻坚实践课堂,开课以来,共组织参观学习1768场次,接待3.45万人次。听课者来自全国各地的772个党政机关、530家社会团体,并吸引5541名散客到此参观学习。

2019年以来,顾家台村和骆驼湾村接待游客90多万人次。阜韵旅游公司举办各种文艺演出几十场,承办房车营地露营大会和山地越野赛事等活动,并协助举办了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仪式。

近年来,顾家台村、骆驼湾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脱贫攻坚考察点”,骆驼湾小院被评为“全国乙级旅游民宿”。

阜韵旅游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公司将积极开发游乐园、亲子游、体验游、自驾游、实践游、观光游等项目,打造“四季游”业态,发展全域旅游。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任英文 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