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赣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谱写文旅发展新篇 绘就幸福生活图景

近日,江西省赣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以下简称“赣州市文广新旅局”)被授予“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近年来,赣州市文广新旅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抓,创新举措,释放活力,文化和旅游事业迈出坚实步伐。

良“橙”美景

迈出全域旅游新步伐

这个冬天,赣州“橙”意满满。

“每年脐橙采摘季,我都会来果园采摘,边采边拍照,再将亲手采摘的脐橙送一些给亲朋好友品尝。今年因为有消费券可以用,我还多买了几箱。”来自赣州市南康区的郭女士说。

借助赣南脐橙品牌,结合“脐橙采摘季,欢乐赣州行”主题活动,赣州市文广新旅局以脐橙搭台、文旅唱戏,推出了“脐橙+游乐购”消费抵扣券2万份,价值400万元,吸引大量游客游赣州、采脐橙、赏美景、品美食、住民居、买文创,打造了“赣南脐橙+”文旅IP,掀起“赣南脐橙+文旅活动”热潮,以脐橙搅热文旅市场。

近期,赣州市文广新旅局结合江西“百县百日”文旅消费季,聚焦扩内需、挖潜力,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在“百县百日”文旅消费季活动直播带货大赛中,赣州市销售额列全省第一名。

不仅如此,赣州市文广新旅局还以《赣州市发展全域旅游行动方案》为抓手,因地制宜,全力推进“一核三区”(“一核”即宋城文化旅游核心区,“三区”为红色旅游区、客家文化旅游区、生态休闲度假旅游区)赣州旅游发展格局。全市共创建省级以上各类景区品牌168个,其中,国家5A级旅游景区1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33家,实现18个县(市、区)全覆盖。石城县成功获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安远三百山、大余丫山正在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市建成四星级标准以上酒店105家、特色民宿216家,创评客家美食旗舰店56家。

同时,赣州市创新实施“引客入赣”项目,主攻重点客源地城市,推出了“江南宋城”+“初心路”“客家情”“阳明游”3条精品旅游线路,团队市场火爆,自驾游、散客游市场持续“井喷”。

文化惠民

擦亮红色金字招牌

2021年,赣南采茶戏《一个人的长征》引人关注。这部戏深挖赣南苏区红色资源,生动展现了赣南地区青年代表“骡子”用生命践行理想信仰的成长历程。

自2021年4月底公演以来,《一个人的长征》已演出30余场,反响热烈、好评如潮。该作品还成功入选国家艺术基金(戏曲类)资助项目,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以及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

赣南艺术创作研究所所长杨俊表示,近年来,赣南深挖红色历史,先后创排了大型赣南采茶歌舞剧《快乐标兵》《八子参军》《永远的歌谣》等系列艺术精品,将赣南苏区红土地的文化、故事以群众喜爱的形式展现出来,传承红色基因。

据介绍,赣州市通过文化惠民系列活动,不断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连续6年举办“文化惠民周”,涌现了“我们的节日,我们的家乡”“百姓大舞台”“书香赣鄱”全民阅读等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全市国有、民营院团的2000多支基层文化宣传队和上百个农民业余演出团体常年送戏下乡,让基层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新成果。赣州市还入选中国地方政府文化与旅游公共服务效率“百高市”。

作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赣州在江西省率先启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试点,将公共文化建设纳入全市重点民生实事进行考核调度,开展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管理绩效年活动。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基本建成,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和人均接受文化场馆服务次数有了大幅度增长。

攻坚克难

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近年来,赣州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动能不断积聚。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赣州市文广新旅局第一时间支持和帮助文旅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共渡难关,推动出台了《关于打好“组合拳”提振旅游消费的通知》《关于克服疫情影响全面激活旅游市场奖励措施》。

2020年,赣州旅游人次、旅游收入在江西省率先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截至2021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250家,实现营业收入113.04亿元,同比增长18%。

“十四五”开局之年,赣州市加强谋划,统筹推进,制定了《赣州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赣州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21-2035年)》《赣州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着力引进一批具有引领性、带动性的文旅项目。2021年前三季度,98个亿元以上文旅项目完成投资176亿元,新开工于都兰花主题酒店暨科普研学基地等14个项目,新竣工12个项目,新签约11个亿元以上文旅项目,签约金额116.5亿元,引进“功夫动漫”项目落地赣州。

同时,赣州着力打造全国著名的红色旅游目的地,“红色故都”“长征出发地”品牌更加响亮。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赣州段建设高位推进,争取专项债券13.84亿元。会昌风景独好园、于都祁禄山红军小镇、大余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等陆续建成开放,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方特东方欲晓主题公园开园,深受好评。

赣深高铁通车后,赣州加快“融湾”步伐,推动与粤港澳大湾区的文旅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

赣州市文广新旅局局长李俊锐表示,下一步,赣州将围绕全国红色旅游一线城市、粤港澳大湾区生态康养旅游后花园、区域性文化旅游中心目标,进一步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推出承载赣州记忆、彰显赣州魅力的拳头文化产品,全力擦亮“红色故都、客家摇篮、江南宋城、阳明圣地”四张旅游名片,在打造“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中发挥文化和旅游作用。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类卿、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