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2018.8.17数字出版与数字图书馆融合发展国际研讨会海内外嘉宾同仁参访太原市图书馆
2020年4月23日太原市图书馆开展“帐篷里的阅读马拉松”活动
2020年8月6日,太原市小学在太原市图书馆马克思书房参加“少年公开课”活动
太原市图书馆
创新,为阅读注入更多魅力

线上推出“党史阅读接力”“少年朗读者”“红色小喇叭”“红色三晋那些事儿”等栏目,线下推出“党史公开课”和“少年党史故事汇”等系列活动……

2018年5月,山西省太原市在全国首创“马克思书房”,其中收藏了马克思出版的所有著作。创建第一年,面积仅235平方米的书房接待读者近16万人次,累计有1200余名中小学生走进“马克思书房”听课。到过这里的学生说,在书香萦绕的学习环境中,听各行各业的时代新人讲授严肃但贴近生活的学习课题,针对性很强,带来很多启迪,也深刻领悟到马克思主义、红色文化的光辉思想。

近年来,太原市图书馆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图书馆空间实施全方位开放,服务时间进行个性化延展,线上线下创新推广阅读,单体馆年接待读者421万人次,年借阅量达380万册次,每年开展1200余场“书香太原”全民阅读活动,市民读者200多万人次积极参与其中。

同时,太原市图书馆在全市公共图书馆实施总分馆制、数字资源共建共享,建设高品质的城市书房,打造市民家门口的阅读空间。“太图城市书房郝庄馆”是山西省首家24小时无人值守智慧城市书房,市民只需刷读者证或人脸识别即可快捷入内,体验阅读、借还等便利服务。同时,拓宽延伸服务路径,建成分馆34家,公共文化服务呈现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

疫情期间,太原市图书馆首创“秒懂经典”“口述战疫”“晒馆藏”“网上读书会”“太图直播间”等系列线上阅读推广栏目,尽早恢复开展网上预约、快递到家的“太图飞书”“太图约书”活动,让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阅读。该图书馆创新“云服务”方式,全年共开展线上阅读推广757场,获42.9万次点击观看,2020年还组织开展省级文化惠民服务品牌“阅三晋 行天下”全民阅读活动,联动山西各地112家公共图书馆,总计开展线下阅读推广活动166场、线上活动120余场,其自主创新线上阅读推广栏目数量居全国图书馆前列。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朱萌、郭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