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青海省图书馆
打造阅读生态圈 构筑文化精神高地

作为多民族聚集、民族民俗文化多元灿烂的省份,青海省近年来在决战脱贫攻坚、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推动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方面涌现出许多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他们热爱家乡、爱岗敬业、埋头苦干、倾情奉献,用对人民、对家乡、对文化事业的一片赤诚之心,温暖、照亮了这片高原厚土。

始建于1934年的青海省图书馆,是青海省唯一大型综合性公共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生力军。在新时代,围绕“建设书香青海 共筑精神高地”的目标,青海省图书馆深入推进技术支撑与服务创新相结合的新型图书馆服务工作,为图书馆事业发展注入活力。

据青海省图书馆馆长杜凯介绍,青海省图书馆以“讲、阅、展、演”+“数”的形式积极开展系列精品阅读活动,推出“童心向党”少儿系列活动、“非遗进校园”红色经典诵读活动等阅读品牌,还利用数字技术和设备打造一站式检索平台,满足新时期读者对图书馆数字化、智能化服务需求。

青海省图书馆充分发挥场馆内党建活动专区、亲子共读区、数字阅读区、红色阅读区的作用,举办文化沙龙、亲子读书会等文化活动,还拓展馆外空间,利用现有的“你选书我买单”“马背流动图书馆”项目和建立的6家少儿分馆、136个流动图书点,继续推行流动阅读服务,推动图书馆元素融入全域旅游,拓展新型文化旅游阅读空间。

杜凯告诉记者:“青海省图书馆从2019年开始按照‘以成人阅读推广为支点,以少儿阅读推广为重点,以特殊人群阅读推广为亮点’的思路开展工作,一直在提升服务效能方面下功夫。”比如,为丰富视障读者的精神文化生活,青海省图书馆的工作人员每年都会带着专业听书设备到视障读者家里为他们提供服务;开展无障碍电影放映、诵读红色家书等活动,为视障群体建立交流学习的平台。

2021年国际盲人节之际,青海省图书馆举办了一场特殊的诵读活动,许多视障人士通过诵读表达对党的感恩、对幸福生活的憧憬。“我们还建立了视障人士微信阅读群,视障读者非常信任图书馆的工作人员,有什么需求会直接提出来,我们就及时跟进服务。”杜凯说。

对于获得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荣誉,杜凯说:“这让我们信心百倍、干劲十足。下一步,青海省图书馆将再接再厉,发挥文化赋能作用,为读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王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