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在日前表彰的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中,湖北省共有10家单位入选“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15人获评“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6人上榜“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劳动模范”。
恩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
开发一个景区 致富一方百姓

成立于2012年的恩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是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生态文化旅游产业集群龙头企业,成立9年来,该公司发挥大型国有旅游投资集团的专业运营和资本运作优势,重点建设了恩施大峡谷景区、恩施大清江景区、齐岳山康养生态园等项目,使生态文化旅游产业成为恩施州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

开发一个景区,带活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恩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探索“旅游+产业扶贫”模式,推动贫困地区整体稳定脱贫和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在恩施大峡谷景区开发过程中,恩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对当地荒山荒坡进行土地流转,农民平均每户获得补偿收入20万元。同时,该公司投资近2000万元在景区出入口和景区缓冲区建设202个商铺,以低廉租金吸引当地近400人创业,年均收入超过4.5万元。此外,恩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大力培育草根导游、群众演员,实现“搭建一个平台、成就一方百姓”,让村民尽享旅游扶贫的天然红利。如今,在恩施大峡谷周边村民中形成了“回到家门口创业、就业”的潮流。2018年,恩施大峡谷景区旅游产业扶贫经验入选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

恩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注重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在帮扶驻点村——恩施州咸丰县黄家村建设通组公路时,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带动群众投工投劳铺路基,公司筹资300万元筑路面,有效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同时,举办产业技能培训班,把专家请进课堂,把教室搬到一线,把技能送到农户。

按照湖北省委、省政府要求,恩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担负产业援疆的任务,于2019年9月收购重组新疆双河怪石峪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投资近2亿元启动5A级旅游景区提档升级项目,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北疆边塞石海旅游区、地质科普研学旅游基地,带动当地少数民族群众就业,助推民族团结和地方经济发展。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恩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景区、酒店、旅行社等经营场所为阻断疫情传播作出贡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认真落实“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活动政策,发行恩施州旅游年卡,启动劳模疗休养活动,加大品牌形象宣传力度,重建营销渠道市场,有力助推恩施州文化和旅游市场复苏和经济社会发展。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瞿祥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