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流动图书馆
“书香泉城”换书节
“书香泉城”全民阅读节启动仪式
“享阅”系列个性化服务
济南市图书馆
济南市图书馆
用书香点亮城市文明之光

前不久,在山东济南西站公交枢纽,济南市图书馆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泉民阅读”扫码看书现场推介活动:登上贴有“泉民阅读”二维码标识的济南公交车,使用云闪付APP或微信扫一扫即可进入“泉民阅读”小程序,在热门书单里,读者可以阅读《平凡的世界》《人类群星闪耀时》等图书,点开“更多”选项,还可以在直播、荐读等栏目享受丰富的视听资源。

济南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泉民阅读”扫码看书是该馆全新推出的一项公益电子书阅读服务,已在济南市23条公交线路的220辆公交车上推出,通过这项服务,市民可以免费阅读济南市图书馆精选年度书单(24册)和1.3万余册优质电子书。济南市文联副主席、市作协主席张鸿福说:“扫码看书服务实现了从固定阅读到移动阅读的升级,还可以依托‘云上空间’建立属于每个读者的个人图书馆,是惠民、便民之举。”

这是济南市图书馆拓展服务深度和广度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济南市图书馆以构建创新型全民文化服务中心为核心,探索人性化、均等化、智慧化服务,一方面,在全市12个区县建立44个图书馆分馆、创办21处汽车流动图书馆、设立16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并以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为主阵地、以“书香泉城”全民阅读节为依托,打造“七彩泉”“天下泉城大讲堂”等多个有影响力的阅读推广品牌。

另一方面,该馆积极创新举措,推出“享阅”系列个性化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比如,“享阅·你看书我买单”是济南市图书馆与新华书店合作,通过“图书馆+书店”新型借阅模式盘活流通借阅资源,为图书馆、新华书店、读者三方搭建的互通、互惠平台;“享阅·到家”是借助“互联网+”理念和技术手段,整合成熟的快递服务资源,将读者下单的图书配送到家的贴心服务。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孙丛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