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常东
把关东京剧演好传承好

“我的任务,就是要把关东京剧演好传承好。”沈阳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沈阳市文化演艺中心)沈阳京剧院副院长、一级演员常东如是说。

身为沈阳京剧院副院长,常东行政事务较多,但他始终坚持在一线演出。不论武生还是老生,他都演绎得惟妙惟肖。他常说:“我首先是一名演员,钻研好艺术是基本功。”

梅花香自苦寒来。台上的一招一式,离不开台下的数十年苦练。沈阳京剧院的老同志们依稀记得,2014年,常东在主演《苏秦》时不慎摔断了锁骨,但他以惊人的毅力不露声色地完成了演出。演出结束后,他由于剧烈疼痛导致体力不支,被紧急送往医院。考虑到第二天就要进行京剧艺术节剧目送选的录制,他不顾医生的劝阻,毅然选择了保守治疗,打上封闭针,坚持参与整个录制过程。在骨折后两天的演出和录制中,他丝毫没有降低对自己的要求,只要登上舞台便全力以赴。他的这种精神深深感染了同事们,最终,《苏秦》成功入围中国京剧艺术节。

“戏比天大”,这是常东的父亲,也是一位老艺术家对儿子的叮嘱。有一次,常东主演的现代剧目《智取威虎山》《平原作战》在天津的两个剧院连演4天。演出期间,正值常东的父亲做眼部手术,老人家以老一辈京剧演员的身份鼓励儿子,嘱咐他放下包袱认真演出,回馈观众。演出获得极大成功,天津观众久久不愿离去,直到演员走出剧场,还在追问什么时候再到天津演出。

功夫不负有心人。常东辛勤的付出,换回一个个重量级奖项。2008年,他主演的新编传奇京剧《古寺圣火》获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银奖;2011年,他主演的大型新编历史剧《将军道》获第六届中国京剧艺术节金奖;2013年,《将军道》剧目参加中国艺术节,获得文华优秀剧目奖;2014年,《将军道》入选国家十大优秀精品舞台工程,同年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活跃在舞台的同时,常东不忘传递技艺,培养接班人。在演出和排练间隙,他总是抽时间为青年演员授课,传授自己的拿手剧目《驱车战将》《小商河》《周瑜归天》等。其中,《驱车战将》《小商河》作为“名家传戏——当代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项目进行了录制和汇报,取得了优异成绩。在日常演出活动中,常东在担任主演的同时,还借机广泛宣传京剧艺术,在沈阳市文化宫等地进行直播演出和京剧知识讲座,并在直播中起用和推荐青年演员。

疫情防控期间,常东配合沈阳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录制了抗疫宣传视频,进行防疫、抗疫宣传。复工复产过程中,他积极带领青年演员练功、排戏,恢复剧目生产,指导青年演员演出,恢复上演了《长坂坡》《走麦城》《珠帘寨》《夜奔》等传统经典大戏,并制定复排剧目计划,在演出中不断发掘、提携新人。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凤文 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