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当好豫园的“看家人”——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臧岭
臧岭
当好豫园的“看家人”

豫园是一座拥有400多年历史的江南古典园林,是上海对外展示江南文化延续与传承的名片和窗口。多年来,上海豫园管理处党支部书记、主任臧岭积极做好文物保护、外事接待、传承研究、展览宣传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担当奉献的“豫园精神”。2021年,他被评为“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

“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巡视检查。”9点半,臧岭刚刚结束园内巡检,回到办公室。他身穿一件印有“豫园”logo的工作衫,胸前的党徽十分亮眼。每天一早,他便带领各部门负责人进行全园巡检,查看环境保洁、绿植养护、导览讲解等情况,排查安全隐患,为开园做准备。

“豫园可比我们多数员工的家里还要干净呢!在这里,你可以放心地席地而坐。”臧岭自豪地说。2004年,他刚到豫园时,发现很多外国游客喜欢席地而坐,拿本书一坐就是一下午。从那时起,他就非常注重环境保洁工作。

在豫园,随处可见身穿统一服装的保洁人员。他们手拎水桶和抹布,还不忘时时提醒游客文明游园。一名保洁阿姨说,自己每天都会用水拖一遍地,用抹布擦拭桌椅、石头、墙壁,确保“一臂高”的地方一尘不染。

臧岭把豫园当作自己的第二个家,对园内的每一块砖、每一棵树、每一件文物都非常熟悉。他说,身为豫园的“一家之长”,就要以身作则,把豫园当成自己家来呵护,把游客当作家人来对待。

作为上海著名的江南古典园林,豫园受到众多国内外政要、名人的青睐,为其讲解也是臧岭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多年来,他带领团队,完成了56国驻沪领事中秋赏月、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世博会、进博会等各类大型国事活动的重要接待任务。

“外事无小事。面对外宾,我们要做足准备,热情接待,要了解他们国家的历史文化,并针对其兴趣点讲好豫园历史、上海文化和中国故事。”臧岭说,“接待、讲解是个不断探索、积累、沉淀的过程。我一直不断学习和豫园相关的历史文化知识,只有这样,才有内容去讲解,而不是一味地背诵讲解词。”

谈到此次被评为“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臧岭说:“这份荣誉是对我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的鼓励和鞭策。接下来,我会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当好豫园的‘看家人’。”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倪怡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