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刘实葵
无怨无悔,做一头弘扬传统文化的骆驼

“要献身海南非遗传承事业,做一头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骆驼。”刘实葵是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公共文化处负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二级调研员。她入党35年,负责非遗工作13年。

刘实葵是非遗创新的探索者,她视野开阔、勇于探索、注重创新工作机制,牵头推动了多项试点工作。2012年,她率先开启省级非遗项目的调整规范,取消了实际已无活态传承的几个项目和未履行保护职责的项目保护单位,建立了较为规范、科学的非遗名录保护体系。2014年,又试行省级以上代表性传承人考核和退出机制,调动传承人的积极性。

刘实葵还是非遗发展的奋进者,10余年来她一人负责对上对下的全省非遗工作任务。在工作中,她组织指导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的申报、评审、实地考察工作等;在活动举办上,她组织策划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省内外展览展示等系列活动,策划举办了5届海南省黎族织锦比赛。2017年,她策划发行了海南省非遗明信片。

“我的工作信条是‘干一行爱一行,择一事终一生’。”刘实葵说。作为黎锦技艺申报、履约的全程参与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她始终把履行承诺、推动海南非遗事业发展扛在肩上,积极履行好“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承诺,并做好过程记录和经验总结,她与人合著编写完成的《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保护实践》成为10年来黎锦技艺保护的真实写照。201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第十二届政府间委员会上,专家对海南省黎锦技艺的履约报告予以高度评价。

刘实葵表示:“在未来,我将会继续传承传播海南黎锦文化,继续提升黎锦文化艺术价值和经济效益。同时,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产业的发展,发挥文化遗产在文旅融合方面的重要作用。”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陈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