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一个豫剧人的坚守——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贾文龙
贾文龙
一个豫剧人的坚守

用精品奉献人民,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用专业传承传统文化。贾文龙现任河南豫剧院副院长、豫剧三团团长兼党总支书记,是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先后被评为中宣部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原文化部优秀专家。在他身上,老一辈艺术家的优良传统和敬业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

享誉全国的公仆三部曲《村官李天成》《焦裕禄》《重渡沟》是由贾文龙领衔主演的。创作出这些精品的背后,是他的辛勤付出和刻苦练习。“作为国有院团的一名艺术工作者,是国家把我培养成才,把戏演好是我应尽的义务。”贾文龙说。演出《村官李天成》,戏服裤子被他磨破多条;为了艺术的真实感,三伏天他穿厚棉服演出《焦裕禄》,几近中暑;创排《重渡沟》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他身心俱疲只能靠安眠药入睡,50多岁还在吊威亚、做乌龙搅柱等高难度动作……这种敬业奉献的精神让观众和业内专家感动和惊叹。

凭着对戏曲事业的无限热爱和无私奉献精神,贾文龙带领河南豫剧院三团不断拼搏,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佳绩。在创作精品的同时,贾文龙也在不断探索豫剧传播的新方式。“新媒体已经深度参与到艺术活动的各个方面,‘互联网+’对于戏曲艺术是一个重要发展机遇。如果失去互联网这块阵地,会失去很多观众。”2020年疫情期间,贾文龙摸索着学习直播,通过网络传播豫剧文化,截至目前已经积累了十几万粉丝。他还带领河南豫剧院三团积极以艺抗疫,参加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的“豫戏云上大练兵”活动,由他组织创作30多个抗疫小视频,相继在各大媒体、网站发布。

虽然取得了众多的荣誉,但贾文龙始终没有忘记作为一个豫剧人的初心。他常年坚持在演出一线,每年到基层演出近百场,坚持参加“舞台艺术送农民”“中原文化大舞台”“戏曲艺术进校园”等活动。他表示:“我将继续用豫剧讴歌时代,用优秀的文艺作品增强人民力量、振奋民族精神。”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鲁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