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让“诗和远方”照进生活——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邹燕
邹燕
让“诗和远方”照进生活

“外向”“泼辣”“敢为天下先”是新疆吐鲁番鄯善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邹燕的标签。大学毕业后,爱好写作的她做了8年记者,之后一直在基层文化和旅游系统摸爬滚打。

近年来,随着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不断推进,鄯善县把握机遇,致力于将鄯善民俗文化融入旅游发展,这副担子落在了踌躇满志的邹燕身上。

2019年,邹燕综合运用民俗歌舞、音乐剧等形式,融合历史、文化、民俗等资源,编导出《夜·楼兰》沙漠实景舞台剧演出及篝火晚会,为游客奉上一道文化大餐,成为鄯善县“文化+旅游”的品牌活动。“记得创作的时候时间非常紧张,2019年3月初说干就干,两个多月的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帮助让《夜·楼兰》顺利于同年5月初推出。没想到市场反响很好,竟成了鄯善旅游的新亮点。”邹燕说。

在邹燕看来,要促进基层文化和旅游发展,必须强化服务保障、提升招商引资效能。于是,她一方面努力申报文化和旅游建设项目,力争得到上级支持,一方面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前不久,一家大型企业到鄯善县考察旅游项目,打算投资20亿元至25亿元。邹燕同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仔细分析了鄯善文化和旅游资源的现状和未来,最终,该企业重新进行了评估,将投资追加到30亿元。

目前,邹燕身兼两职,既是鄯善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也是鄯善县融媒体中心党组书记。鄯善县融媒体中心先后开通运营了“鄯善好地方”客户端、融媒体中心抖音账号、微信视频号等,精心策划新闻选题,制作了一批宣传效果好、影响力大的新媒体产品。

获得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邹燕谦虚地说:“其实,在文化和旅游领域还有很多同志在不同岗位上忘我奋斗,我只是其中一员,荣誉属于所有无私奉献的文化和旅游工作者。今后,我将一如既往,以坚定的意志、昂扬的斗志、热情的态度,让‘诗和远方’照进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王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