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推进鄂尔多斯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赵子义
赵子义
推进鄂尔多斯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

赵子义从2019年1月开始担任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后,始终坚持拼搏进取、开拓创新,为推进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殚精竭虑,成绩斐然。

肩负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发展重任,赵子义不敢有一丝懈怠。他经常加班加点研究工作方案,深入文化和旅游企业调研。他说:“只有深入一线,听取基层的意见,了解群众的困难,我们的工作才能做到位。”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为了让文化和旅游行业早日恢复发展,帮助企业走出困境,赵子义在多次深入基层企事业单位调研走访的基础上,主持制定了《鄂尔多斯市关于扶持文旅企业健康发展的十条措施》,从落实政策、兑付奖励、产品提升、市场营销、招商引资等10个方面加快文旅行业复苏发展,同时累计帮助文旅行业争取金融信贷、资金扶持、税费减免等1.89亿元,为110余家企业纾困解难。

赵子义表示,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是人心所向,但各地区有自己融合发展的特点和个性。从鄂尔多斯市实际出发,赵子义带领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了“文化进景区 旅游提品质”提振文化和旅游市场主题活动,实施演艺、文博、非遗、文创、图书“五进”景区行动,丰富产品供给,提高市场吸引力和竞争力。

市场火起来了,文物“活”起来了,但酒香也怕巷子深,赵子义清醒地认识到,要想让鄂尔多斯的文化和旅游市场有更高的知名度,还必须利用更有力的宣传手段。于是,体现鄂尔多斯文化底蕴的《马背上的青铜帝国》《神秘的草原石窟》《成吉思汗灵榇西迁》《非遗鄂尔多斯》等纪录片相继在央视平台上播出,让人们进一步感受到鄂尔多斯文化的热度,持续打响“鄂尔多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品牌。

赵子义任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以来,鄂尔多斯市多项文化和旅游工作获得“国家级”荣誉称号,鄂尔多斯市被评为全国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康巴什区、东胜区分别获评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乌审走马竞技、鄂托克前旗民间信俗六十棵榆树祭入选第五批国家非遗项目名录,鄂尔多斯市图书馆获评为第六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七星湖旅游区通过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鄂托克前旗红色旅游发展”入选全国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纳林塔战国秦长城被纳入国家首批长城重要点段名录,伊金霍洛镇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准格尔旗、乌审旗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鄂尔多斯博物馆文博社教案例荣获全国优秀案例称号。

“实干为要,行胜于言,我要始终把群众诉求记在心间,怀揣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的责任感,在推进鄂尔多斯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守正创新、顽强拼搏,赢得组织和群众的认可,坚定信心,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赵子义说。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净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