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战马奔腾 舞动北疆风采——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巴音达来
巴音达来
战马奔腾 舞动北疆风采

“我四岁的海骝马啊,扬鬃奋蹄在牧草深处,远方那朦朦胧胧的身影,何时才能回到我的身旁……”随着悲壮雄浑的音乐声缓缓响起,灯光聚焦,他站在舞台中心,起步、旋转、跳跃,动作行云流水。

在四川成都城市音乐厅“2021年全国优秀舞剧邀请展演”现场,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打造的舞剧《骑兵》正在上演,主演者巴音达来倾情表演,塑造了一个忠诚、无畏的海骝马“尕腊”的形象。四岁的小马“尕腊”陪伴蒙古族青年学生朝鲁参军保家,共同对抗日本侵略军,一路披荆斩棘,最终战死沙场。巴音达来富有感染力的舞蹈将观众的思绪带到了草原,带回了那段峥嵘的岁月。

“太感动了。演员演艺的战马‘尕腊’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神情都和真的马一样。看到它临终前伤痕累累地和战友朝鲁依依不舍时,我的眼泪就流下来了。他把马对人的那种感情演绎得特别到位,绝不会让你出戏。”现场观众说。

巴音达来说,刚开始拿到“尕腊”这个角色时,他也很震惊,一个人怎么能去演马,还是一匹战马。“刚开始,我的心理压力很大,怎么去塑造一匹马,一匹战马,很有难度,很有挑战性。我经常闭上眼睛回忆生活中的马是什么样的,也专门去观察马的各种形态、研究马的动作,有时候都感觉自己就是一匹马了。”

《骑兵》完整版时长近两小时,舞剧过程中,作为主角的巴音达来需要不断地奔跑、跳跃、托举、擎举,去还原马儿的生活形态,这对表演者的体力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在舞台上,感觉体力快燃尽的时候,巴音达来就咬紧牙关告诉自己坚持,再坚持一下!“当听到观众们的掌声和欢呼声时,我觉得一切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据巴音达来的搭档赵磊(舞剧《骑兵》中饰朝鲁)回忆,《骑兵》在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项目评奖前,巴音达来腰伤复发,腰椎间盘突出,而他饰演的“尕腊”舞蹈过程中有很多托举、擎举的动作。赵磊建议他表演时去掉那些高难度动作,巴音达来却说:“《骑兵》对我来说,不仅是一部作品,更是一次学习、一次磨炼、一场战斗,是我演员生涯中新的里程碑。”最终,巴音达来还是按原动作完美地完成了整场演出。《骑兵》也荣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

作为舞剧表演者,巴音达来用每一个动作给舞蹈注入灵魂力量,把每一个动作都做到极致;作为艺术工作者,他刻苦钻研,远赴北京、上海等地学习、观摩;作为民族文化传承者,他用蒙古舞将蒙古马精神传播到世界各地。巴音达来说:“以后的职业生涯中,我将继续努力,发扬蒙古马的精神和骑兵精神,以更多优秀的作品回馈大家对我的帮助和支持!”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刘东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