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人如其名 严格律己的旅游人——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严格
严格
人如其名 严格律己的旅游人

乍一看职务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文联主席”,不少人心中有了疑问,他怎么会与旅游有关系呢?然而,当深入了解他的事迹后,人们会由衷地信服,他就是屯垦大地上的一位出色的旅游人。

他就是“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严格。

从1998年4月调入第十师文化和旅游系统工作至今,严格23年如一日,始终坚持战斗在文化和旅游战线上。

第十师北屯市有着厚重的红色文化以及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这为旅游业蓬勃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严格敏锐地察觉到,走旅游路,打“红色”牌,将成为十师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整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还没有一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这里资源禀赋高、类型多,能不能打造一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呢?”

思路明确了,说干就干。严格主动请缨将工作场地搬到了第十师一八五团白沙湖景区。他立下“军令状”,“誓把白沙湖创建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2015年,集红色文化、沙山湖泊、茂密森林于一体的白沙湖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正式提上了日程。严格多次前往国家相关部门、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及其他地方景区学习创建知识。起草创建工作计划、撰写申报材料、制订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他始终亲力亲为,一次次自我加压,一遍遍推倒重来,倾注了无数的心血。

2017年2月,第十师北屯市185团白沙湖景区终于顺利通过国家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的验收,成为兵团第一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也成为北疆一处知名的红色教育基地。

严格搞旅游是把好手,白沙湖景区举办国际级环塔拉力赛收车仪式、全疆美食大赛、冬季冰雪雕大赛、兵团级速滑比赛等高规格的赛事,鞍前马后,都离不开他的操持。这些赛事有力推动了白沙湖红色旅游发展,弘扬了兵团文化,同时也极大丰富提升了当地群众的文化生活和文化视野。

第十师北屯市还举办了国家级四类钓鱼大赛。“来自全国20多个省份的240位选手同时竞技的大场面,至今被当地人津津乐道。这一赛事极大地宣传了十师的优质鱼类,打开了内地市场,鱼类的销售量、价格连年增长,有力促进了十师渔业的发展。”严格说。

坚韧的付出,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严格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第十师北屯市文化和旅游事业遭受重创。为了尽快恢复文旅行业发展,严格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围绕“文化润疆”和“百湖之城,向阳花开”的目标定位,谋划储备“十四五”项目48个,总投资99.25亿元,打造高端旅游产品。

“十师旅游一定要推动‘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融合发展,培育冰雪产业新业态;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着力开展文艺精品创作,形成有影响力的活动品牌。”严格表示。

就如同他的名字一样,严格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始终不倦地忙碌在文化和旅游工作一线。然而,长期超负荷的操劳也让他的身体出现了问题。2020年12月,他在办公室赶写一份材料时突发心梗,被同事送到医院急救。住院期间,严格依然惦记着工作。病情稍微好转,他就立即返回了岗位。

2021年3月23日,严格主动请缨,到南疆喀什地区疏附县园艺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随后半年,他跑遍全村156户人家,和群众交朋友,开展脱贫攻坚成果评估。

为了发展林果业,严格带领村里成立了“万果福农牧林有限责任公司”、疏附县园艺场乡村振兴工作站,与“党群服务中心”“维稳综治中心”“农村发展中心”三个中心合署办公,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他多方联系,为村里拉项目,积极改善村容村貌,建设党风廉政和民族团结文化广场、文化墙。

严格说,“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是一项辛苦而又充满理想的事业,既要完成对村干部工作的督导,又要将党的政策、党的温暖深入宣传到基层的每一位村民心中,真正做到“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王思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