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舞台上的“铁娘子”——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蒋玫
蒋玫
舞台上的“铁娘子”

“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蒋玫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歌舞剧团党委副书记、团长,国家一级导演,兵团舞蹈家协会主席。无论是作为舞蹈演员、教员、编导,还是一名管理者,她身上总有一种不怕苦、不服输、敢闯敢拼、敢担当的劲,被大家称为“铁娘子”。

39年前,蒋玫成为兵团歌舞剧团舞蹈队的一名舞蹈演员。从小就热爱舞蹈的她,那时恨不得住在排练厅里,起早贪黑、勤学苦练。为了台上的一分钟,为了一个动作技巧,蒋玫往往要练习上百次、上千次。长期的超高强度训练,使她的双膝严重受损,医生曾宣告她再也不可能登上舞台。

蒋玫不甘心自己的艺术生命就这样结束,强忍着治疗的痛苦进行康复训练。为了增加双膝韧带和肌肉的力量,她把腿放在桌子边沿,脚腕上绑上砖块,慢慢上下屈伸,砖块的数量从一块增加到五块,汗水和着泪水从她的脸上滑落。终于,她靠着坚忍不拔的毅力和不懈的训练,重新站在舞台上。

《大漠与人》《塔里木之歌》《和谐》《黄沙与绿浪》《土与火》……近年来,蒋玫完成了一部又一部优秀的舞蹈作品,为人民抒怀、为兵团绽放、为祖国高歌。

作为一名舞台演员以及院团管理者,蒋玫是成功的。可作为女儿,她自称是“不称职的”。父亲重病去世前,因为工作繁忙,蒋玫没能赶到见父亲最后一面。医院的走廊上,她放声痛哭。

85岁的老母亲生病住院时,为了工作,蒋玫连去医院看望的时间都挤不出来。直到母亲出院回到家中,她才来到母亲的床前,愧疚地向母亲撒娇赔罪。母亲慈爱地望着她,紧紧握住了她的手,蒋玫的眼泪再也忍不住夺眶而出。

“舞台就是她的家,艺术就是她的生命。”在外人看来,蒋玫是一个永不言败,不知困难为何物的“工作狂”。在演员们心中,蒋玫既是一个铁面无私的导演,更是和蔼可亲的“蒋妈”。在因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封闭期间,当得知住在歌舞团宿舍的演员们只有一个小电磁炉,没法正常吃饭时,蒋玫立即联系单元楼的志愿者,购买了大量的蔬菜、肉、鸡蛋,亲自下厨给演员们做饭吃。近两个月的时间里,蒋玫每天都变着花样做各种美食,为演员们送饭。

从一名普通的舞蹈演员成长为国家一级导演,再到担任剧团负责人,蒋玫一次次战胜自我,取得事业上的成功。她始终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从策划、总导演、副导演、艺术指导、艺术总监、领队,几乎所有的专业岗位她都做过,每一个工作环节她都了如指掌,每一个岗位她都干得有声有色。

多年来,蒋玫奔赴南北疆各师、市、团场、连队、社区以及地方村、镇,走遍了天山南北,送文化下基层,进行慰问演出。每一场演出她都要亲自打好前站,提前安排好所有演员的吃穿住行,确保演员的人身安全,确保演出的正常进行。有时坐车长达十几个小时,让她的双膝疼痛难忍,但是为了能把精彩的文艺节目送到基层,送到职工群众的家门口,她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

凭着对艺术的执着追求,蒋玫创作的《瀚海舞者——胡杨》《永恒的守候》《拓荒人》等舞蹈作品,先后荣获新疆和兵团舞蹈大赛“创作一等奖”、首届兵团“绿洲文艺奖”、全国舞蹈比赛“创作特别奖”以及“天山文艺作品奖”等奖项。她个人也收获了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中国艺术“突出贡献舞蹈家”“兵团英才”第一层次专业人才等荣誉。2014年,蒋玫还作为兵团先进模范人物代表,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接见。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以兵团精神为指引,塑造兵团人物,讲好兵团故事,蒋玫用自己39年的不懈努力践行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和自己的铮铮誓言。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王思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