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韩戾军
吉林美术馆事业的开拓者

以丹青笔墨书写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以专业视角开拓吉林美术馆事业明天。筚路蓝缕,不忘初心,现任吉林省美术馆馆长韩戾军用一支笔不断书写吉林省美术馆事业的精彩华章。

吉林省美术馆建馆伊始,馆舍尚无着落。韩戾军带领同事“借船出海”,通过借用场地、联合办展、巡回展出等形式,成功举办展览112个,出版图录46部,征集藏品1741件(套),为吉林省美术事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吉林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了贡献。其中的艰辛也是一言难尽,“最开始办展览的时候,由于没有固定展厅,我和十几个同事四处借展厅,有时候借不下来,就要花钱租展厅。为了找场地办展览,长春市能举办展览的地方几乎都走遍了。”韩戾军说。

立足吉林,面向全国,重在当代,兼顾历史。在吉林省美术馆的征集方针下,韩戾军以独到且专业的视角带领同仁广搜博取,攻坚克难。

吉林省美术馆收藏了吉林本土国画家王庆淮到李巍、许占志再到张建华、付宝民,和吉林籍全国当代国画人物领军袁武先生的精品力作;油画藏品收有王晓明、赵开坤等老中青代表画家作品;书法藏品收有金意庵、刘乃中上溯到清末民初朱家宝、成多禄等代表作,吉林省美术馆馆藏丰富,初具规模。

十余年来,韩戾军身体力行,尽心尽力,不断挖掘资源,将刘乃中夫妇藏启功、赵朴初等画作及册页、李剑臣水彩册页50开、潘龄皋书法精品35件以及吴昌硕、张大千、王雪涛作品征集入馆。

文化传承,既要守正,也要创新。在丰富馆藏的基础上,韩戾军也不断创新思路让吉林优秀的美术资源更多地呈现在众人面前。

“许多展品是藏家十分珍视的,我们就反复承诺会保护好展品,动之以情,以专业和真诚打动藏家,最终圆满举办了‘笔歌墨舞·喜迎党的十九大吉林省美术作品展’和‘新世纪回眸·吉林省第二届书法双年展’两大展览。”韩戾军说。据悉,这两次展览展品均为韩戾军一件一件从藏家处借来。值得一提的是,两个展览首次较为全面地梳理了吉林省近现代以来的美术、书法史,出版的图录也为深入研究吉林省美术、书法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吉林的美育事业同样让韩戾军挂心,他率领美术馆全体同仁以展览活动为依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美育活动,先后开展了“赏画诵诗”青少年主题活动、“笔墨交响·美术馆之夜”大型公教活动等,艺术如涓涓细流渗入社会和学校这方土壤,让朴实的土地上不断绽放群众种下的艺术之花。

取得成果的同时,韩戾军也与一众同仁不断与时俱进。“在新媒体时代,各种新媒体都是我们进行美育活动的平台。通过新媒体的传播方式,我们实现了与公众更好的互动,提升了受众群体对美的认知,也拉近了观众与美术馆的距离。”

韩戾军还以推动美术事业发展为己任,身体力行,经常深入基层调研。其中,吉林书法晋京展提案及吉林省重大题材美术工程建议,受到社会关注。同时,韩戾军热心公益事业,多次参与义拍作品捐资助学、慰问灾区、书法公益讲座等活动,替现了一名美术工作者的初心和担当。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徐子沂  刘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