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吉林文旅事业的守护人——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张立军
张立军
吉林文旅事业的守护人

一张张奖状、连续8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诸多荣誉的背后,是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革命文物处处长张立军在吉林文旅行业长达20多年的坚守。“我只是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谈及此次荣获“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张立军坦率而真诚。

在担任革命文物处处长之前,张立军坚守安全生产岗位二十余年。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大、担子重,“保证文旅行业安全平稳有序,才能让每一个游客玩得舒心。”张立军说。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文旅行业来说是巨大考验。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时任安全生产监督处处长的张立军,一直奔走于行业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工作的前线。全省文旅行业疫情“零感染、零传播”的背后,是张立军和同事们夜以继日的工作。

2020年春节,张立军坚守岗位,每天都要无数次接听来自因疫情滞留吉林的湖北游客的求助电话,并妥善安排滞留游客的服务保障工作。“把手机号码留给游客,他们给我打电话是对我的信任,力所能及地为游客提供帮助和服务是我的职责所在。”张立军的耐心与热心,在寒冬里温暖了游客的心。

2021年3月,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成立革命文物处,专门负责吉林省革命文物保护与红色旅游工作,张立军转任革命文物处处长。

守着一大堆“宝贝”,到底如何开发,这是张立军思考的首要问题。“革命英雄留下的遗迹、遗址,是留给我们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我们一定要保护好、开发好、运用好。”这个思路也是吉林文旅人中的共识。

为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张立军带领团队全面整合、梳理红色资源:将分布在各地的红色资源连点成线,把红色旅游线路从原来的3条扩展到30条,实现了将旅游资源向旅游产品合理转化;从历史价值、文化内涵、资源禀赋、开放能力、影响力等不同维度,梳理、设计出百佳红色旅游地(旧址);评选出百佳红色故事和讲述人;组织开展“初心如磐”系列推广活动、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宣讲活动等,激发了全民参与红色旅游的热潮。

经过短短4个月的时间,张立军带领团队尽心尽力,为红色文化“活”起来、革命文物和红色旅游“火”起来贡献了力量。

初心不改,丹心一片。张立军身上充满昂扬的工作热情、对吉林文旅事业的热爱和忠诚。许多像张立军这样的吉林省文旅人在平凡中坚守,在岗位上默默奉献,推动着吉林省文旅产业的蓬勃发展。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刘冬雪 刘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