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扎根雪域高原 谱写旅游新篇——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塔杰
塔杰
扎根雪域高原 谱写旅游新篇

“2010年我从厦门大学旅游管理专业毕业,摆在我面前的有三个选择。一个是留在厦门旅游行业工作,一个是自主创业,还有一个就是回到西藏,为家乡做贡献。”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曾任西藏自治区那曲市比如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的塔杰回忆起十余年前的选择,依然信心坚定。“最终我选择回到西藏,扎根雪域高原,用自己的专业所学服务家乡。”

2011年7月,参加公务员考试后,塔杰被分配到比如县吾雄村,在基层乡村一干就是6年多。

“这些基层工作经验是我的宝贵财富,让我在之后从事文化和旅游相关工作时,能第一时间想到群众需要什么、应该怎样服务群众、如何把上级政策和群众需求结合在一起。”塔杰说。2018年5月,塔杰开始担任比如县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2019年5月任比如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他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投身建设美丽幸福西藏的文化和旅游工作中。

在工作中,塔杰深入村居了解当地文化和旅游资源,挖掘了萨普、双色湖、麦迪卡、康夏沟、帕拉晶塔、怒江上游、苏毗女儿国、唐蕃古道等资源,还整合县域空间,明确功能区域,组织编写了比如旅游攻略手册和旅游地图,推动旅游产业全域化发展。

“2017年前,很少有人知道萨普冰川景区。当时我在朗切村担任村居第一书记,发现萨普沟内有冰川、雪山、湖泊、草原等自然资源,还有雪豹、棕熊等野生动物,旅游资源富集,便组织部分群众在萨普冰川脚下搭建了黑帐篷营地,作为临时的游客中心。”谈及萨普冰川景区的发展,塔杰自豪不已。随后,塔杰向比如县委、县政府汇报了萨普冰川景区的发展情况,得到大力支持。2017年10月,6座通往萨普冰川景区的钢架桥成功修建,景区通信设施、标识标牌等配套设施也逐步完善。

基础设施完善后,塔杰开始组织到各城市宣传推广比如县的文化和旅游资源,邀请摄影师、自驾俱乐部和旅行社负责人等到比如县考察调研,吸引游客到比如县欣赏雪域风光……萨普冰川景区迅速变成网红景区,并在2020年成功创建为3A级旅游景区。

“搞旅游必须与时俱进,要有灵活的工作思路和随机应变的工作能力,与相关部门、机构做好合作,才能既让游客满意、又让群众腰包鼓起来。”塔杰说,比如县积极对接腾讯、中青旅、中民集团、西藏白鲸文旅等企业,对全县旅游景区进行整体考察和投资洽谈,为比如县旅游业发展引入资本活水。

“几年前,比如县一个晚上只能接待300多名游客,工作人员经常大半夜去给游客找住宿点。”塔杰说,“现在我们县辖区内有8个加油站,县城和乡镇共有三星标准以上的酒店、宾馆15家,一晚上能接待3500多名游客,旅游发展越来越好!”

在塔杰的带动下,比如县正在谱写雪域高原旅游发展的新篇章,游客年接待量突破13万人次。

2021年10月,塔杰开始担任比如县达姆寺管委会书记兼主任,继续在新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下一步,我计划在旅游管理专业继续深造,加强理论知识学习、研究旅游相关课题,为西藏旅游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赵腾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