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讲好英烈故事 传承红色文化——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刘强敏
刘强敏
讲好英烈故事 传承红色文化

“我从事文博工作已经36年了,‘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是对我个人工作的认可,也是对我们团队的鼓励。”东北烈士纪念馆(以下简称“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刘强敏说。

纪念馆坐落于哈尔滨市南岗区一曼街,曾是日伪时期伪满洲国哈尔滨警察厅旧址,许多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曾在此被关押和刑讯。此后,这里改建为东北烈士纪念馆。纪念馆展示了抗日英雄杨靖宇、赵一曼、赵尚志及解放战争时期的朱瑞、董存瑞、杨子荣等280位著名英烈和8组群体烈士的英雄事迹。

刘强敏主要负责调研、宣传烈士事迹,推介红色文化,搜集、研究、利用革命文物,调查、保护、宣传革命遗址等工作。“纪念馆尝试通过档案、文献以及景观复原等多种形式展示烈士的人生经历。在关键时刻,他们舍弃小我,做出了自己的人生选择。我们希望能挖掘更多细节,引发观众的共鸣。”

去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刘强敏带领工作人员将纪念馆打造为黑龙江红色文化宣传教育的前沿阵地,推出了专题展览、阵地讲解、流动巡展、宣讲报告、主题活动等,做“活”红色旅游。

“我们策划了以赵一曼烈士为主题的‘一曼红色旅游线路’,把革命遗址和英雄事迹相结合,将哈尔滨革命遗址展示与红色旅游有机融合。我们还制作了《四海今歌赵一曼》,以动漫形式展示赵一曼坚定的革命意志。哈尔滨市是英雄之城,曾有无数英雄人物在此发生过感人的故事,我们要把这些宣传好。”刘强敏说。

为加大纪念馆对红色文化的宣传力度,刘强敏主持策划了“党旗、党徽、党章专题展”“国旗、国徽、国歌专题展”等40多项基本陈列和临时展览,推动展览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学校、进部队、进社区、进景区等。“我们希望运用博物馆语言,生动形象地展现党的历史,通过党旗、党徽、党章的历史沿革串联起党史。每次党员干部参观结束后,会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非常有仪式感。只有这样,红色文化才能‘看得见、摸得着、记得住、传得下’。”

为更好满足观众的文化体验需求,刘强敏带领工作人员,将科技手段融入革命文物保护工作,积极探索“互联网+”“文化+”等展陈模式。刘强敏介绍,为推进“七星砬子抗联密营遗址保护与展示”项目落地,他曾带领工作人员到东北抗联密营调研,发现密营大部分存在于深山密林中,由于日军破坏以及时代久远,如今保存下来有标识性的要素已经很少了。“我们进行了数字化采集,结合档案资料以及现场勘探情况,在纪念馆内建立沙盘模型,复原当年的场景,让观众能够更加直观地了解那段历史。”

刘强敏介绍,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纪念馆充分发挥文博宣传阵地作用,推出云端展览展播、直播、革命文物展示等线上活动,包含“宝藏四方中国博物馆国宝档案之东北烈士纪念馆”“一曼车情缘:历史与发展 使命与担当”时空对话等。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研究如何提高历史教育与观众需求的契合度,策划更多有亮点的文化作品,拓展红色旅游途径,更好地发挥纪念馆的爱国主义教育功能和社会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刘强敏说。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唐伯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