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用真情演绎话剧 为艺术精益求精——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艾平
艾平
用真情演绎话剧 为艺术精益求精

“作为一个从事戏剧行业42年的‘老人’,获得‘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我感到很荣幸。大家共同在这方土地上坚守,让话剧的大旗屹立不倒,这是对我们辛勤耕耘的肯定。”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话剧团(以下简称“话剧团”)团长艾平说。

工作40多年来,艾平已先后在50多部话剧中担任主要和重要角色。然而,话剧团创立之初并非一帆风顺。“我刚接手时,剧场濒临倒闭,设备十分陈旧,冬天办公室甚至无法取暖,演员们也分散在各处。我把大家重新召集起来,心里憋着一股劲儿,坚定‘地方院团一定要为家乡代言’的信心,结合本地特色创排新的作品,后来才慢慢好转起来。”

在艾平的带领下,话剧团几乎每两年就有一部原创剧目问世,先后推出《血战嫩江桥》《美丽的头发飘啊飘》《陈玉霄》《于海河》等作品。“《陈玉霄》以齐齐哈尔市克山县兴胜村原党支部书记陈玉霄为原型,我们希望能让更多人了解基层干部的敬业与奉献精神。他们生活在农村,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伟大的事情,非常感人,这种题材是值得进行宣传的。只有依靠原创做出有特色的作品,话剧团才能不断壮大和长久发展。”艾平说。

作为话剧团的“当家人”,艾平十分重视剧目质量和人物塑造。“剧目生产是剧院发展的生命线。我要求演员们认真对待每一部作品和每一个角色,塑造人物时要认真琢磨,从内心去靠近角色,把剧中人物的一言一行、所思所想以及所有的细微感情变化都研究透彻。只有这样,才能演得出神入化。人物塑造过程是很有趣的,我们与剧中的人物‘彼此成就’,他们的言行也影响着我们。”

在坚持原创的同时,艾平带领大家复排经典、移植剧目,积极拓宽演出市场。话剧团推出的新版话剧《雷雨》已连演15年,曾赴北京、南京、上海、大庆、哈尔滨等地演出,累计400余场。“我们非常重视出去巡演的机会,不仅能够让更多人看到我们,还可以增强大家的信心。同时,通过横向比较,大家也能开阔视野,对自身的表演和创作有更加清晰的认知。哈尔滨大剧院建成前,我们经常坐一晚火车,到北京的首都剧场、国家大剧院看戏,第二天就返程,多学学、多看看总是好的。”

带着对话剧的无限热爱和对艺术的精益求精,年近60的艾平工作热情仍然十分饱满。“每部戏都像是我的孩子一样,从剧本无数次推翻重来,到导演、排练以及灯光、舞美等各方面的磨合,是一个长期的创作过程,需要整个团队反复打磨,每个成熟的作品都离不开一次又一次在舞台上的磨炼。创作过程非常不易,所以需要我们肯花心思,找到乐趣。”

艾平非常重视对年轻演员的培养。2011年,话剧团创办了小剧场,每周五、六、日推出惠民演出。“要想长久发展,后续力量必须要跟上,小剧场是特意为年轻人打造的舞台。他们表演经验不足,我们要为他们创造更多机会。小剧场会上演部分先锋戏剧,与观众的互动更多,演员们能够尽快进入角色,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艾平也乐于与年轻演员分享经验:“话剧没有固定的程式,都是一戏一样、一人一样,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要养成学会观察的习惯,做到终身学习。”

谈及今后,艾平说,接下来,要更加尽心尽力地把工作做好。“我将带领演员把话剧团的舞台做得更大更好,让更多热爱话剧的人在这里大显身手。”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唐伯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