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从“一个人”到“一个文化站”——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张望梅
张望梅
从“一个人”到“一个文化站”

“扫盲、搞文化活动、宣传党的政策……我们这个文化站,老百姓的事永远也干不完!”“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文化站站长张望梅说。

2004年,张望梅调到良田镇文化站工作。说是“文化站”,其实就是她一个人和沙丘里的一间房。

良田镇8个村全是从宁夏南部贫困山区搬迁而来的。张望梅上任时,村民都忙着盖房、打工挣钱,一说搞文化活动,大家都觉得是“不务正业”。为了打开局面,她费尽周折联系了一个秧歌队到各村表演,不想一个村还没演完,就被村民们挡住了。村干部专门找她谈话,说她这是把村民往“歪路”上引。这件事对张望梅打击很大,也让她开始琢磨:村民想什么?缺什么?要什么?

经过调查,张望梅发现村里大多数人,特别是家庭妇女都不识字。她决定,先利用村文化大院办妇女扫盲班。村民学文化的积极性很高,如今参加妇女扫盲班的村民已经超过400人。

“这真得感谢张姐(张望梅)。我刚搬到良田镇时,见到生人都不敢说话,打工领钱时,名字都不会写,多亏张姐当年办的妇女扫盲班,让我见了世面。”去年担任植物园村文化专干的李玉萍说。

前几年,一到寒暑假,村里大人都忙,孩子没人管到处跑,经常发生交通事故。为此,张望梅动员亲戚朋友家上大学的孩子,寒暑假义务到文化站办“少儿公益艺术培训班”。通知一出,报名的村民排起了长队。培训班连续举办6年来,累计参与儿童已超1400人次。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和文化素质的提高,村民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在张望梅的张罗下,各村的红歌队、广场舞队先后组建起来,各种文体活动越来越丰富,参与村民越来越多。

走进良田镇文化站,只见680平方米的二层楼里,党群活动室、舞蹈培训室、传统刺绣和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体验区、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从一个人、一间房到一个功能齐全的文化站,张望梅多年付出的心血终有回报。

张望梅通过镇里的老党员和非遗传承人,将村民喜欢的传统“花儿”与理论宣讲、新时代文明实践、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结合起来,创作了许多老百姓喜爱的文艺作品,通过各村移民妇女合唱团、少儿公益艺术培训班等多种形式,深入田间地头、农家庭院,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多年来,文化站平均每年开展“文化三下乡”活动120余场次。

“良田镇的移民很实在,要调动他们参加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就得把事情办到他们心上。”2021年,张望梅多次与皮艺制作非遗传承人乔雪交流,通过订单方式开办非遗工厂。良田镇政府得知这一情况后,专门调整出一个150平方米的非遗加工车间,让村民加工小件非遗文创产品,增加收入,备受村民好评。

2020年以来,张望梅举办网上扫盲班,打造良田共享直播间及“云”销售技能培训实践基地,进一步提升了村民素质,带动更多家庭增收致富。

“近20年来,我已经与良田镇移民结下了深情厚谊,他们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他们。”张望梅说,现在的良田镇文化站,已经成为宣传贯彻党和国家政策的阵地、提高村民文化素质的学校、丰富文化生活和展示乡村振兴的舞台。虽然临近退休,但她却越干越有劲。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