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35年一线探索 踏出芬芳科研路——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孙婧
孙婧
35年一线探索 踏出芬芳科研路


参加工作至今,她默默耕耘于科研第一线;她治学严谨,始终坚持科研采用第一手资料,常年奔波于荒郊野外;“文章千古事,不写一句空”是她的口头禅,也是她35年来写文章、做研究时的座右铭……

她就是陕西省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院长助理、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孙婧。凭借在艺术基础理论、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研究、青年科研人才培养方面的突出成绩,孙婧成为陕西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六个一批”人才,被聘为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专家、陕西省政协参政议政特聘专家。2021年,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

参加工作35年来,孙婧脚踏实地做科研,奋进耕耘寻真理。仅撰写《陕西雕塑史》时,孙婧就翻阅了1500多个考古报告、500多本历史文献资料,足迹遍及唐十八陵、明代秦藩王墓、清代古建民居,70多个石窟、60多个寺院、100多个博物馆。

35年的努力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孙婧的专著和论文获国家、省级奖项12项。其中专著《原始图腾与民间美术研究》获第五届陕西文艺评论优秀奖、第四届陕西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奖,《论秦腔脸谱及服饰的传统文化内涵》等10篇论文和评论先后获得国家和省级10项大奖。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十三五”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长安古代艺术通典》11卷13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陕西艺术史》子项目《陕西绘画史》等。

孙婧还积极开展文化和旅游发展现实问题研究。先后完成国家部委、陕西省宣传文化部门调研课题30多项;公开发表调研报告11篇,其中3篇获省级以上奖项,2篇被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和旅游智库要报》采用,1篇上报中共中央办公厅。

“我已经50多岁了,没有时间可以浪费了。”孙婧说。在潜心科研的同时,孙婧坚持“传帮带”,自觉承担起培养年轻人的责任,在10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中主动带领陕西省艺术研究院及西安高校20多位青年学者开展研究工作。她培养的青年学者都成长为各个学科的骨干,活跃在陕西艺术科研的各个领域。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秦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