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做地方文化“牧羊人”——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樊泽民
樊泽民
做地方文化“牧羊人”

受甘肃民勤地区崇文重教风尚的影响,樊泽民从小就喜爱楹联诗词。多年来,在互联网传播尚不发达的时候,樊泽民凭借十几年积累的大量楹联资料,在很多专家、楹联爱好者的支持下,以书信、电话等搜集形式,耗时4年编辑出版《中华当代获奖对联大观》一书,为楹联研究积累了宝贵资料。“凭借热情可以做阶段性的工作,但要长期从事一项工作,一定要坚韧、坚毅。”樊泽民说。

担任民勤县文化馆馆长后,樊泽民把大量时间和精力投入民勤地方文化的挖掘、抢救、整理、保护、传承工作中。他联合甘肃省文化馆、省非遗保护中心等单位举办了6届民勤小曲戏艺术节、7届民勤端阳节赛诗会。“我希望把民勤的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出来,以此为基础办成群众喜爱的活动。只有让群众当主角,活动才能持续开展。”樊泽民说。

樊泽民很重视发挥新媒体在非遗保护中的作用。民勤县文化馆微信公众号和“民勤非遗”快手、抖音短视频账号总点击量达上千万次。

樊泽民推动建立了具有民勤地域特色的非遗项目名录体系,他主持申报的民勤曲子戏于2021年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同时,他还创办主编了文化期刊《胡杨》,搭建了民勤县数字文化馆公共服务平台,多渠道传播民勤传统文化。

目前,樊泽民正在主编《民勤非物质文化遗产》《苏武传说》等书,其中《民勤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整理了6年,共收录了101项民勤县级非遗项目。对于获得“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他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基层文化工作者,因为文化情结的驱使,做了一些应该做也需要做的工作。”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王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