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赓续红色血脉 弘扬红岩精神——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刘帅
刘帅
赓续红色血脉 弘扬红岩精神

刘帅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重庆人,从小就听大人讲重庆红岩村里毛泽东、周恩来、董必武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奋斗历程,熟知重庆歌乐山下江竹筠、王朴、刘国鋕等先烈的英雄故事。红色故事,耳濡目染;英雄事迹、长播心田,让刘帅自小就立志要当一名红岩讲解员。

18岁时,刘帅得偿所愿,成为一名红岩讲解员。至今已有20个年头,7000多个日夜,进行了3万多场讲解。红岩村、白公馆、渣滓洞、烈士墓,刘帅将青春镌刻在了先烈战斗的地方。

在老一辈红岩讲解员的引领下,无论酷暑还是严寒,刘帅都保持勤学好问、刻苦钻研的精气神,学业务、正发音、精服务。迄今为止,刘帅已为100多万观众讲述了红岩故事,赴北京、上海等20多个省区市传播红色文化。一次次精心准备,一场场细心讲解,刘帅以绵薄之力感染群众、弘扬正气,也让自己不断净化内心、提升境界。

“一次我们去西藏雪域高原开展红岩精神宣讲,面对观众渴望了解红岩精神的目光,我和同事们克服了严重的高原反应,圆满完成了讲解任务,受到了广泛好评。”在平凡的岗位上,如何干出不平凡的事业?在刘帅看来,唯有热爱自己的岗位,努力把职业当成事业。“作为红岩讲解员,就是要传承红岩精神、服务人民群众。”刘帅说。近年来,他在重庆市大中小学校广泛开展红色基因传承工程——“让烈士回家”、举办“寻找红岩发声人——红岩故事厅”活动、推出红岩故事100讲等宣教品牌。他还精心推出“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红岩革命故事展演活动,在湖北武汉、四川成都等地演出338场,观众38万人次、网络点击量突破600万次。

“当看到观众了解先烈事迹后油然而生的敬佩目光,我打心底感觉自豪、光荣。当参观学习红岩精神的人们得到净化提升时,我真切地感受到红岩英烈黄细亚遗诗所言的会心与欣慰——在凯旋的号声里,我们将交换一个微笑。”刘帅说。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侯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