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张广越
30年如一日埋头图书馆业务

张广越,河北省沧州市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她1991年毕业于河北大学图书馆学专业,从业30年来,始终不忘初心,坚守图书馆事业,埋头苦干,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被评为“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

张广越说:“作为有着26年党龄的老党员,我始终牢记入党誓词,将人生理想与图书馆工作紧密结合。”

日常工作中,张广越关心群众,想方设法为馆员排忧解难。2013年新馆开馆以来,她积极推进聘用人员工资制度改革,保障馆员的合法权益。近年来,她还先后策划举办了馆员心理辅导等一系列活动,缓解了年轻人的工作压力,激发了他们的职业自豪感和干事创业热情。

张广越时刻牢记公共图书馆的服务宗旨,想读者之所想、急读者之所急,经常深入一线了解读者诉求,为读者解答馆内服务规则。她热情、诚恳、不偏不倚,以娴熟的技巧和一颗真诚的心,赢得了读者的信任和尊敬。

作为业务副馆长,张广越一直是全馆业务工作的统筹者和带头人。2013年新馆开馆后,面对数倍于过去的工作量,张广越主持完成了沧州市图书馆“十三五”发展规划、“图书馆之城”建设规划等工作,推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推进科学管理、业务工作标准化。统筹文献资源建设、读者服务、阅读推广,开展文献清点,做强“狮城读书月”“沧图讲座”等品牌活动,推进“书香沧州”建设。

2020年、2021年疫情防控临时闭馆期间,张广越主持开展了馆藏文献清点、文献布局调整、省级文化和旅游标准化试点创建等工作,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讲座、培训、展览、阅读推广活动100余场次,取得了安全开馆和疫情防控双胜利。

2021年,张广越策划举办了“馆员素质提升年”活动,通过集中授课、实地观摩、服务示范窗口评比等形式,使图书馆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得到显著提升。同年,她主持开展了省级文化和旅游标准化试点创建工作,成立标准化工作办公室,举办标准化工作培训班,编制规范管理手册,圆满完成了试点创建任务。

2016年至2018年,在沧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过程中,张广越发挥骨干作用,切实做到创建工作和馆内业务两手抓。

面对底子薄、欠账多、难度大的现状,张广越深入基层调研,赴先进城市学习,邀请专家指导,出色完成了档案整理、业务培训等艰巨任务。为了攻克总分馆制建设难关,她还牵头成立了攻坚小组,选派业务骨干对县级图书馆进行一对一指导帮扶。

在示范区验收冲刺阶段,张广越连续奋战数月,不顾酷暑和身体不适,每天加班到深夜。她主持起草完成全市政策性文件10余个,带领团队整理和装订档案材料100余册,参与汇编专题资料20余册,并指导县(市、区)完成新书录入等工作,为沧州顺利通过示范区验收奠定了基础。

在示范区后续建设中,张广越主持起草完成《沧州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规划(2021-2025年)》等文件;依托国家公共文化云,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策划举办了京津冀轮值会议,牵头成立了京津冀示范区阅读推广联盟,构建了京津冀文旅产品与服务创新型推介平台,活动入选中国文化馆年会优秀案例。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任英文 高越 王柳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