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艺术为人民是他永恒的信仰——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宋运成
宋运成
艺术为人民是他永恒的信仰

“朋友,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这时,我们民族就可以无愧色的立在人类的面前,而生育我们的母亲,也会最美丽地装饰起来,与世界上各位母亲平等的携手了。”这篇方志敏所写的《可爱的中国》,宋运成近10年在全国各地朗诵过100多次,每次,现场观众都因他声情并茂的朗诵而动容落泪。

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党培养的文艺工作者。我要为繁荣发展党和人民的社会主义文艺事业贡献力量。我有责任让更多的人了解方志敏精神。”

宋运成,江西艺术职业学院艺术团艺术总监,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江西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21年,宋运成被授予“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宋运成说:“作为一名演员,必须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有爱祖国爱人民的情怀。否则,演啥都真不了。”

从20世纪90年代到现在,宋运成出演过的影视剧角色有近百个。不论戏多戏少,他都会认真去创造角色,执着于艺术理想,坚持艺术为国家、艺术为人民。他坚信,“小角色,也能演出大气魄”。

2010年,宋运成以特殊人才引进身份成为江西省话剧团的专业演员。在戏剧舞台上,他始终兢兢业业、尽职尽责。2012年,他在话剧《可爱的中国》《生如夏花》中饰演方志敏,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担当,在艺术界和社会上产生了很大影响,并获得两项国家级大奖。

宋运成说:“我在揣摩人物角色时不断地在想,要演好方志敏,我要如何走进他的内心世界?我想到了《可爱的中国》。于是,我一遍又一遍地阅读,从他的字里行间,慢慢地靠近他、走进他。有一天,我走在回单位的路上,心里正想着台词,猛一抬头,满眼都是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的繁荣景象,这不就是他笔下‘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吗?那一刻,我觉得我走到了他的心里,找到了角色的‘魂’。当年,方志敏就写出了现在的景象,这就是他的中国梦,更是无数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所追求的中国梦。”

2018年,宋运成自编自导自演、反映现代青年和方志敏思想交流的话剧《初心》,被江西省教育厅选为高雅艺术进校园的优秀戏剧作品。《初心》在大中院校演出数十场,观看师生上万人次,得到师生的高度赞扬,并获得4个省级最高奖。2021年初,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宋运成精心创排、导演话剧《永恒的信仰》。他一边排练一边给演员讲红色故事,连续奋战8个周末不休息,他的敬业精神感染了剧组里的所有人。

2017年担任江西艺术职业学院艺术总监以来,宋运成始终坚持身教重于言传,秉承“教书育人”“以文化人”的工作理念,把传承艺术和艺德作为分内之责,为一批又一批青年演员讲授戏剧表演理论和技巧,倾尽全力栽培艺术人才。

“我的专业源于这个学校,我感恩学校对我的教育。现在我学有所成,希望我的表演经验能帮助学校的孩子们在演艺道路上走得更长久。”宋运成说。

宋运成始终把培养青年教师和学生放在心上。他开设讲座、组织访谈,总是手把手传授学生声台形表基本功,一对一指导演员如何融入角色,用严格的艺术标准为剧目把关。

2018年,宋运成捐赠了全套江西特色瓷乐器给江西艺术职业学院,助力江西艺术团赴日本、泰国等进行文化交流演出。他说:“培养人才是我分内的事,我的艺术养分是在江西这块土地上汲取的,我深爱这块土地和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人民,他们是我艺术生命的根。”

2020年以来,花甲之年的宋运成依然积极参加江西省文联“万名文艺家下基层”演出等公益活动。他认为,文艺工作者从事的是有关人类灵魂的工作,要严以修身,坚守高尚道德标准,培养高尚道德情操;要对职业心怀敬畏,秉持正确的价值观;要自尊自重、自珍自爱,不为虚名所累、不为利益所缚、不为欲望所惑;要按照德艺双馨的要求,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方面加强自律,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让自己成为一个具有真善美内核的倡导者、践行者和示范者。

作为党的文艺工作者,宋运成始终怀着对表演艺术的追求与热爱,执着于文化事业的传承与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以实际行动践行立心铸魂的神圣使命,坚持德艺双馨的理想追求,坚守社会表率的责任担当,继续为党和人民的文艺事业发光发热。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