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为新化山歌点燃不灭的火种——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陈福云
陈福云
为新化山歌点燃不灭的火种

陈福云是二级演员,现任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文化艺术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化山歌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陈福云从事新化山歌演绎与教育传承工作30余年,为新化山歌的人才培育、传承推广作出了突出贡献。陈福云不仅是将新化山歌纳入新化艺校常规教学体系的带头人、推动新化山歌实景剧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开拓者,更是活跃在国内外民族文化交流展演舞台上的一棵“常青树”。

创新传承 唱响新山歌

2019年10月,陈福云带领学生来到北京,参加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演唱了一曲《敬茶歌》。圆润婉转的嗓音,清亮甜美的唱腔,让现场观众如醉如痴。随后,陈福云被中国少数民族声乐学会授予全国“优秀传承人”称号。

陈福云不仅喜欢唱山歌,还喜欢收集民间山歌和谱写歌词,“每看到杂志、歌谣册本载有七言句式的诗歌、民歌、山歌等,我都会特别用心去看、去学。看到喜欢的,我还会用心记下来或记在笔记本里,作为文艺创作的‘备料’。”说起山歌,50岁的陈福云充满自豪和自信。

几十年来,陈福云走访了上百个村庄,搜集整理原生态山歌上万首,编印了《新化山歌100首——好歌在民间》一书,为抢救梅山文化遗产付出了巨大努力。

同时,陈福云开创性地将新化山歌纳入新化艺校常规教学,10年来,培养了优秀的山歌特长生300多名,带领学生多次参加世博会、世园会以及全国性原生态民歌展演活动。

陈福云还多次举办新化山歌教师培训班,全面系统地将新化山歌的起源、特点等知识传授给县内各乡镇的中小学音乐教师。作为客座教授,陈福云多次在中国音乐学院和湖南省艺术学院等高校举办新化山歌专题讲座,听课师生累计达1万余人次。

正是在陈福云的不懈努力下,濒临失传的新化民歌实现了“活态传承”。

结合文旅 绘制新妆容

作为湖南省优秀文化志愿者,陈福云将新化山歌作为文化艺术帮扶的重要载体,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在新化县境内各旅游景区,她免费给当地村民进行新化山歌培训,打造了一支支“永不流失的民俗演绎队伍”,吸引省内外游客慕名前来。

近年来,陈福云先后在紫鹊界景区、龙湾湿地公园、瑶峒土坪村举办农民山歌培训班,培训农民学员2000多名,协助县属乡镇创办6所新化山歌传习所;导演了实景山歌剧《呼唤紫鹊归》、原生态音乐实景剧《谁与茶缘》和民俗歌舞节目《瑶旺天边外》及大型实景山歌剧《寻宝2》。民俗歌舞节目《瑶旺天边外》每个周末在新化县天门乡土坪村文化广场上演,不仅丰富了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也拓宽了当地村民增收的渠道。

陈福云始终以服务群众为己任,结合群众日常生活中喜闻乐见的人和事,通过山歌传唱表演方式宣传脱贫攻坚、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政策,不仅使广大群众了解了党委政府的相关政策,也弘扬了真善美、传递了正能量。

助力传播 擦亮新品牌

作为新化山歌的传播者,陈福云多次随中国侨联去泰国、老挝等东南亚国家开展慰问演出,陈福云两次随“欢乐春节”湖南省文化代表团赴台湾地区参加两岸文化交流活动,强化了两岸民众的感情纽带;多次参加国内外赛事活动,擦亮了“新化民歌”品牌。

2016年,陈福云参加由中国音协主办,邵阳市委、市政府,湖南省音乐家协会承办的中国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全国山歌王争霸赛”,获得“中部赛区冠军”,被授予“全国十大山歌王”称号。

2019年,陈福云演唱的新化山歌《唱支山歌乐呵呵》入选由文化和旅游部、云南省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展演;2020年,陈福云演唱的新化山歌《呜哇峒》参加央视音乐频道《民歌中国》湖南篇展播,演唱的《梅山溜溜歌》在海南卫视播放。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陈福云被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呼为“山歌皇后”。

陈福云,这位新化山歌传承人正以其悦耳动听的歌声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响彻山歌艺术的天空,为新化山歌点燃不灭的火种!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