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孟广禄
用京剧传承民族精神

“我喜欢包公,因为我的脾气是刚正不阿的。我这人干工作也一样,一条道跑到黑,必须要干好。”这是中国文联副主席、天津市文联主席孟广禄对自己的评价。

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孟广禄心情非常激动,他说:“这是五年来我们文艺工作者盼望的一件大好事,新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我们要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主旋律,加强文化建设的价值引领,用创造力和创新力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

近年来,孟广禄在京剧创新上下了不少工夫,特别是融合了交响乐、音乐剧、民族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的新编京剧《郑和下西洋》颇受观众好评,也为他带来了第二座梅花奖奖杯。

为传承京剧艺术,孟广禄收了不少徒弟。为了让徒弟在舞台上有好的表现,孟广禄随时准备答疑解惑。很多弟子会在凌晨三点多钟给他打电话,说:“师父,我明天有演出,但有些地方还没搞明白。”这时候孟广禄就会亲自示范各种唱法,拍下视频给徒弟发过去。“如果我不示范明白,我怕徒弟们演出的时候记不住。”孟广禄说。

孟广禄很重视徒弟的艺德培养,他说:“从艺做人非常重要。‘尊重’这两个字不单体现在演出中,还体现在做人、做事、对待艺术等方面。在艺术之路上,人民始终在看着你。”孟广禄认为,演员要先做人立德,不能一红就飘、一红就狂,更不能忘了国家的培养,要时刻想着为国家做贡献。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孟广禄第一时间为一线医护人员捐赠了10万元。他还自编自唱了一段京剧歌《众志成城抗疫情》,表达了万众一心战胜疫情的昂扬斗志。“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要有使命担当,不是说我们多富有,但是我们精神上一定要富有。”孟广禄说。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王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