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让梦想开花结果——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谢红
谢红
让梦想开花结果

梅花香自苦寒来。自1986年参加四川省青少年川剧比赛获表演二等奖,到今天荣膺“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多年来各项荣誉的取得,离不开谢红对川剧事业的热爱。

谢红现为国家一级演员,任四川省宜宾市酒都艺术研究院演出一大队队长。1979年,年仅11岁的谢红入梨园,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练嗓、压腿、捆腿、吊腿,练台步,练身段,练唱腔。如此经年,打下了扎实的川剧基本功。拜师川剧名家张光茹后,她在唱腔和刻画人物内心世界的表演技巧上,更是有了新的领悟与突破。

“我在表演中十分注重细节,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眼神都要对着镜子反复琢磨,尽量做到自然、传神。”谢红说,“坚守”是写在川剧人身上可贵的品质。多年来,她潜心研究,不断追求卓越,在舞台上塑造出一个个鲜活的艺术形象。在她看来,艺无止境,只有不断追求,方可达到艺术的彼岸。演戏如此,人生亦如此。

努力奋斗,终让梦想开花结果。谢红的表演不仅得到了同行及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在参加全国、四川省和宜宾市的各种戏剧比赛中,也先后获奖30余项。

除此之外,她还积极加入文化志愿服务、文化交流演出活动的队伍中。每年参加文化惠民走基层、文化惠民戏剧专场、川剧进乡镇、川剧进乡村、戏剧进校园、进军营慰问演出等活动80余场,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认可。

作为“叙泸河”川剧艺术传承人,谢红深知“一枝独放不是春”。她把对川剧的传承和发展,系在心间、挑在肩上,同时着力培育青年观众。谢红带队并参演开展“叙泸河”川剧艺术进校园专题知识讲座,现场传习川剧表演,每年进校园、进乡村演出活动30余场,覆盖20所学校、学生3万余人。2017年,谢红为宜宾市中山街小学创排川剧集锦《古镇梨花》,该节目参加四川省第三届中小学川剧传习普及展演获二等奖。近年来,她还带领文艺演出小分队赴宜宾市7县3区开展 “弘扬传统国粹、川剧走进校园”演出活动,场次达700余场。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王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