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守护客家山歌剧的魂——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林文祥
林文祥
守护客家山歌剧的魂

在2020年12月举行的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上,广东省梅州市选送的山歌剧《白鹭村》《春闹》花开并蒂,双双获得剧目一等奖,被专家誉为广东戏剧的“梅州现象”。这是梅州戏剧“领头雁”林文祥20年来呕心沥血、用生命守护客家戏剧取得的成果。在他的带领下,梅州戏剧人走出了一条戏剧传承和发展之路,梅州的创作团队也崭露头角。

本世纪初,受戏剧低潮影响,梅州市戏剧市场全面萎缩,人才队伍青黄不接,剧团生存危在旦夕。当时拯救梅州戏剧的,是林文祥的代表作——山歌剧《等郎妹》。在2002年举办的第八届广东省艺术节上,山歌剧《等郎妹》包揽了剧目奖以及多个单项大奖,有效扩大了山歌剧剧种的影响力和票房号召力,激活了山歌剧市场,推动了专业剧团建设。

2009年,林文祥担任梅州市戏剧研究工作室主任后,对客家戏的传承和发展做了全面系统规划。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他提出不拘一格纳才,只要政治和品德方面没问题,有事业情怀和艺术天赋,就可以慢慢培养。在他的栽培和引导下,半路出家投身戏剧艺术的编剧廖惠玲、导演李建生和作曲陈的明成为梅州文艺的三驾马车,邱晓玲、陈双媚等一批青年编创人才茁壮成长。在剧种发展方面,他提出“合力打点,以点带面,全面开花”的发展方略,并且身体力行。山歌剧《等郎妹》《桃花雨》《红婚纱》《客魂·家风》《围屋月光光》《红百灵》《白鹭村》以及探索性极强的山歌音乐剧《林风眠》,就是林文祥调动自己的创作智慧和才情为梅州市山歌剧团打造的8台戏。

4次参加广东省艺术节,其中两次获得广东省艺术节剧目一等奖,这是梅州市山歌剧团取得的傲人成绩。在林文祥的带领下,该团成长为广东省内最优秀的地方剧团之一。其实从10年前开始,林文祥便着力扶植各县剧团,先后为梅县山歌剧团创作了《围屋旧梦》《合家福》《古寨牛人》3部戏,并历经4年、不遗余力地指导学生廖惠玲创作了《春闹》。他还带领团队为五华县采茶剧团创排采茶戏《红土百姓》,指导学生邱晓玲、陈双媚先后为各县团创作山歌剧《墙》《糊涂案》和提线木偶戏《李惠堂》等作品。

如今,梅州部分县级剧团已焕发出生机,但客家戏剧事业全面开花尚待时日。在林文祥看来,只有全面开花才有更大的力量来培植戏剧市场。近年来,林文祥将眼光投向了其他客家地区,为广东龙川山歌剧团创作了山歌剧《娘·酒》,指导编剧李满为广东乐昌创作了花鼓戏《守》,指导学生陈双媚为广西贺州山歌剧团创作了《大炮养鸡》等。为了突破自我,林文祥开拓思维,与其他剧种和艺术家进行交流合作,创作了潮剧《松柏长青》、琼剧《圆梦》《红旗不倒》《白马泉涌》等作品。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谭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