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走田埂、进车间,书写时代画卷——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朱雯娟
朱雯娟
走田埂、进车间,书写时代画卷

多年来,马鞍山市剧作家朱雯娟深入生活、深入基层,以反映现实、反映时代为己任,创作了一系列接地气的作品。

2016年,当涂县宣传部门委托她写一个表扬返乡创业先进青年的剧本。正值寒冬,朱雯娟驱车前往万山村现场采风,奔走于泥泞的田野,她见到了当事人和他周围的人,了解了他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返乡创业青年带动的基层火热生活激发了朱雯娟的创作热情。为了进一步了解他们,朱雯娟先后深入万山村五六次,与返乡创业青年交朋友,获取丰富素材,创作出小戏《桃花谣》。功夫不负有心人,《桃花谣》先后参加原文化部对外交流活动赴朝鲜“欢乐春节”演出、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等。5年来,《桃花谣》持续参加“送戏进万村”等活动,演出达到近千场,观众高达百万人次。

万山村采风的生动素材在朱雯娟心中持续发酵,她再接再厉,创作的大型黄梅戏《燕子归时》于2018年获评国家艺术基金青年人才项目、安徽省“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等。此外,黄梅戏《姑溪谣》演绎民歌传承者的感人事迹、黄梅戏《心灯》塑造“全国道德模范”教师叶连平的光辉形象、黄梅小戏《心愿》讴歌支教教师的奉献精神、小品《开往春天》表现高铁基建农民工带来的中国速度、音乐剧《天使在身边》展现日常生活中身边的好人、儿童剧《少年行》弘扬自强不息的精神……朱雯娟的作品持续抒写人民、歌颂时代。

最近,朱雯娟正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身体力行深入马钢公司,深扎炼钢炉前和轧钢流水线,与干部、工人、技术人员交朋友,为创作更多精品力作收集素材。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郜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