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与乡亲们一起搭建乡村大舞台——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张亮
张亮
与乡亲们一起搭建乡村大舞台

张亮是宿州市泗县屏山镇文化广播电视工作站站长,他始终坚持把文化活动送到基层,把党的政策宣传到基层。

他聚焦文化扶贫,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脱贫户事迹为素材,创作了《懒汉脱贫》《扶贫暖人心》等戏曲作品,到各村巡回演出,激发贫困户脱贫动力;为扎实推进“扫黄打非、扫黑除恶”工作,他自编三句半《扫黑除恶民安康》、大鼓《扫黑除恶政策好》等一系列宣传作品,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演出40场次,观众近2万人次。据介绍,依托这些作品,屏山镇文化广播电视工作站年均组织开展文化扶贫演出35场次,观众1万多人次。

2020年,张亮被县委授予“脱贫攻坚奉献奖”。

2009年,屏山镇文化广播电视工作站被列为省第一批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项目,张亮积极做好申报项目、参与项目选址、资金筹措等工作,推动项目于2010年完工并通过验收投入使用。2018年,工作站全面升级改造,以全新的面貌年均接待5000余人次,举办各类文体活动100余场,观众近3.5万人次,举办各类科普活动12期,参加培训近2000人次。

为达到每村建有高标准农民文化广场要求,张亮多方请示汇报,入村沟通协调,找地点、寻资金、谋立项。目前,全镇15个行政村均达到了“一个文化广场、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文化大舞台、一个宣传栏、一套文化器材、一套广播器材、一套体育器材”的“七个一”标准。

同时,张亮积极挖掘地方文化特色,把历史文物、民风民俗、生活生产等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相结合,帮助设立村史馆、农耕展览馆、家风馆等,展现了农村原汁原味的乡土文化、民风民情,增强了群众的归属感、认同感;对全镇民间曲艺艺人和文艺爱好者进行业务培训,培养了5名省级文化带头人、25名市县级非遗传承人,指导各村组建了广场舞队、钱杆队、腰鼓队等。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郜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