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让蒲剧更好地传承发展下去——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贾菊兰
贾菊兰
让蒲剧更好地传承发展下去

“我出生在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的一个农村家庭,自小热爱戏曲,决心长大唱蒲剧,还要学成‘把式’。”

山西省蒲剧艺术院副院长、运城市蒲剧团团长、一级演员贾菊兰说,12岁起,她先后在稷山戏校、新绛县戏剧学校学习,主攻旦角。1998年进入运城市蒲剧团后,她先后荣获山西戏剧“杏花奖”、中国戏剧“红梅奖”等。2013年5月,她凭借《青丝恨》荣获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2018年,贾菊兰担任运城市蒲剧团团长后,面对当时剧团剧目老化、行当不全、人才流失等问题,深感传承发展蒲剧事业任重道远。她坚持以剧目建设促进人才培养,用一年多的时间新创、重排、移植改编了《哑姑泉》《白沟河》《窦娥冤》等剧目,使全团上下潜心艺术创造、苦练基本功蔚然成风,剧团演出剧目发生了结构性好转,年轻演员得到锻炼和提高。

为了加速人才成长,贾菊兰甘当铺路石,对青年演员压担子、搭台子、指路子。剧团里的青年演员回忆,下乡期间,贾菊兰每天清晨带领大家苦练基本功,一招一式,精益求精。晚上演出结束后,她不顾疲惫,仔细为年轻演员“抠戏”,排到凌晨是家常便饭。在运城市第四届文化“菊花奖”大赛上,为了给年轻演员锻炼机会,她主动做“绿叶”,出演不起眼的配角,被戏迷赞誉为“团长跑龙套”。

在贾菊兰的带动下,运城市蒲剧团扶携后学的清风渐成,蒲剧新生力量日渐壮大,后备人才梯队已颇具规模。同时,贾菊兰坚持守正创新,传承蒲剧艺术优秀内核,为时代发声,为地域文化代言,赋予蒲剧新的活力内涵。为颂扬伟大抗疫精神,她第一时间创作编排蒲剧戏歌《长江奔涌志凌云》《众志成城写春秋》等10余首作品;为弘扬关公忠义精神,助力打好“关公”文化旅游牌,新编创了历史剧《忠义千秋》;2021年根据河东真人真事新创红色题材剧目《党旗飘飘》,被列入山西省重点扶持剧目和向党的100周年华诞献礼剧目。这些剧目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充分体现了剧目创新发展的无穷活力,很好地发挥了文艺工作的引领力和向心力。

面对疫情,她大胆创新,提出“互联网蒲剧”的概念,推出了大型网络直播戏曲节目《空中蒲苑》,疫情期间共直播12期,观看人次超过500万,为新形势下蒲剧的传播发展开启了“极速流量”模式。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朱萌、郭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