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卢钰炫
让“贵州导游”熠熠生辉

卢钰炫从小在厂矿中长大,是一个工人子弟。50多年前,十万建设大军从祖国的四面八方开赴贵州,投入三线建设大会战。卢钰炫的爷爷、奶奶带着子女也投入到这项伟大的事业中,如今到卢钰炫已经是第三代了。

卢钰炫从小就怀揣着建设贵州、宣传贵州的理想,考大学时她选择了自己喜欢的旅游专业,她说:“这是出于对家乡的一种深厚情感。当年,祖父母的初衷是为了建设贵州,而我换了一种方式为贵州做贡献。”

卢钰炫做事充满热情,总能感染并带动身边的人。她大学时就经常做志愿者,工作后更是发起了贵州旅游水滴微公益活动,2015年至2019年,她连续5年参加织金川硐小学爱心助学、爱心支教、爱心扶贫活动,并带队组织了95名导游员到川硐小学爱心支教。卢钰炫说:“最初是打算架起一座爱心桥梁,后来我们自己成了这座桥。”

至今,卢钰炫还记得,有一次公益晚会邀请了很多偏远地区的孩子参加,走的时候,孩子们送给他们很多小卡纸,上面写着:“我的梦想是做一个旅行家”“我想做一个导游,我要宣传自己的家乡”……这些都让卢钰炫很感动。卢钰炫非常热爱本职工作,她曾下定决心,一定要在旅游行业干出成绩,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很多听过她讲解的游客,都会感受到她身上强烈的家乡情结、价值观和正能量。

带团时,经常有游客问她:“小卢,你这么优秀,怎么不去从事其他行业?”每当这个时候,卢钰炫会回答:“如果我告诉你们,我的梦想是永远宣传我的家乡贵州,你们相信吗?我的梦想是请你们把贵州的名片一张张发出去,告诉身边的人,你们在贵州遇到了一个小卢,她给你们展现了贵州的多彩与美丽……”

这几年来,卢钰炫在贵州省生态文明会议、旅发大会等重要会议接待工作中屡获好评。2020年,卢钰炫获得文化和旅游部颁发的“国家金牌导游”称号;最近,担任贵州魔法棒网络科技公司副总经理的卢钰炫又被授予“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劳动模范”称号。

如今,卢钰炫把很多精力投入到培养导游人才上。她在贵阳学院、贵州省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担任兼职任课讲师,其开设的“导游职业规划”“如何成为一名合格导游”等课程广受好评。

“让大家记住一个小卢很简单,我更希望有一天,当游客听到贵州导游这四个字,眼前立刻会浮现出积极、阳光、正能量的形象。”卢钰炫说。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王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