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凝聚文化力量 践行为民初心——记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王军
王军率队赴西藏山南市举办雅砻文化节 扎实开展文化援藏工作
王军
凝聚文化力量 践行为民初心

“湖北文艺园地能够呈现百花争放、硕果累累的繁荣景象,离不开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耕耘与付出。”王军说,这份荣誉不仅属于自己,更属于每一位湖北文艺战线上的奋斗者。

在任职湖北省群众艺术馆馆长兼党委书记期间,王军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文旅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坚持改革创新,勇于开拓进取,策划大型文艺展演展览活动,创建优秀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其中,“文化力量·民间精彩”群众广场舞展演活动入选2017年文化共享工程“百姓大舞台”品牌项目;湖北省中老年人才艺大赛被中国文化馆协会评为“2017年全国文化馆(站)优秀群众文化品牌活动”。

王军连续3次赴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组织开展“西藏雅砻文化节”文艺慰问演出,打造歌舞诗《雅鲁藏布》并成功申报成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对口援建山南市文化馆,还响应“春雨工程”文化志愿者边疆行号召,赴黑龙江省同江市开展文化交流及演出活动。

在王军任职期间,湖北省群众艺术馆举办了3届湖北省慰问农民工子女专场文艺晚会,组织10场送温暖文艺演出深入福利院、敬老院,还举办“湖北大鼓山乡行”等文艺演出,把文化惠民的阳光洒满了山乡村寨,助力乡村振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军主动带领湖北省群众艺术馆的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冲在一线,形成党员“下沉”同心抗疫、主题创作宣传抗疫、线上服务助民防疫的工作模式,发挥文艺温润人心的作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王军先后参与和主持《湖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政策文件的起草,主持创作的湖北大鼓《诗仙搁笔》、群舞《击壤歌》分别获第十八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群星奖、湖北省第十届屈原文艺奖,主要承担的课题《城市社区音乐文化与和谐社区建设研究》等获原文化部等部门立项资助。

“荣誉,既是认可鼓励,也是督促鞭策,它既肯定过去的成绩,更强调未来的责任,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继续以初心践使命,用行动释担当。”目前,王军已任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他表示,将发挥好湖北文艺资源优势,以质量为重点大力培育艺术精品力作,以人才为支撑不断强化文艺队伍建设,争创全国一流,勇攀文艺高峰。

转自:文旅之声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瞿祥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