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新疆·吐鲁番“新疆第一春”火洲乡村风情游
发布时间:2023.04.26

一、线路简介

在新疆其他地区仍春寒料峭之时,吐鲁番因其独特的自然地理气候早已春意盎然。线路以乡村旅游风景道为依托,串联起葡萄沟、交河故城、西门村、吐鲁番博物馆、坎儿井民俗园、火焰山等点位,展示吐鲁番春季乡村的别样风情。

二、行程路线

坎儿井民俗园→新城西门村→大交河景区→上湖村→尚林苑→吐鲁番现代农业科技开发中心→吐鲁番市博物馆→青蛙巷→葡萄沟

三、最佳旅游时间

5月1日——5月15日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坎儿井民俗园:包括坎儿井、坎儿井博物馆、民俗街、民俗园宾馆、葡萄园等,它将具有悠久历史的坎儿井和具有民族特色的庭院式民居宾馆融为一体。走进民俗园,可以品尝民族风味小吃,欣赏民族歌舞表演,感受劳动人民的勤劳与智慧。

2.大交河景区:交河故城是保存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完整的都市遗迹,唐西域最高军政机构安西都护府最早就设在交河故城。交河古村立体展示了当地百姓生产劳动、建筑民居、风土人情等民族融合的历史风貌,是一座宝贵的民俗文化陈列馆。

交河故城

3.上湖村:上湖村形成了以“金色沙疗+生土民宿+绿色葡萄长廊”为品牌的特色民宿产业,以极具民族特色的生土建筑群、沙疗康养和具有吐鲁番特色的葡萄长廊吸引了大量游客。

上湖村尚林苑生态园

4.吐鲁番市博物馆:吐鲁番市博物馆是中国最早成立的综合性地志博物馆之一,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馆内藏品特色鲜明,有力诠释着各族人民共同创造的民族团结和幸福生活。

5.青蛙巷(拜西买里社区):位于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有原生态葡萄改良区、居民区、古建筑区及数百棵百年古树(其中有300年的梨树、800年的古桑树)。5月桑葚季,甜蜜的桑葚挂满枝头,随手可摘,阵风过后,下起阵阵桑葚雨。游客还可在特色民宿参观民间博物馆、体验模戳印花、柳条编织、泥塑、桑皮纸制作等20余种民间技艺。

青蛙巷

6.葡萄沟:全长7公里、最宽处约2公里,其中布满了葡萄园,种植有52种不同的葡萄。由北往南依次排列为葡萄沟游乐园、王洛宾音乐艺术馆、达瓦孜民俗风情园、阿瓦提游乐园、绿洲葡萄园五个游览区,百余个民族特色农家乐点缀其中。“夜品葡萄沟”活动,打造了特色灯光秀、水幕电影、音乐喷泉等夜间旅游项目。

葡萄沟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烤全羊、烤包子、薄皮包子、面包羊腿、手抓肉、烤羊肉串、胡辣羊蹄、羊肉焖饼、斗鸡盖饼、九碗三行子、羊肉抓饭、豆豆面、艾丁湖拌面、火焰山黄面、凉拌桑叶、特色营养馕等。

创意产品:葫芦雕刻、烫画、剪纸、柳条编织、粗布印花、彩鞠、土陶、彩陶、手工地毯、艾德莱斯、桑皮纸、奇石玉器,维吾尔族花帽、服饰、抱枕等刺绣产品,云布谣手工包、腰枕、颈枕等特色产品,莫胡营树脂摆件、共命鸟筷子、悟空香插等文创产品。

六、交通方式

自驾:此线路乡村旅游点距吐鲁番市高昌区城区均在5—30公里以内,车程均在5—40分钟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