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宁夏·大地指纹固原梯田赏花之旅
发布时间:2023.04.26

一、线路简介

美轮美奂的梯田镶嵌在固原黄土高原的每一处褶皱上,田垄如链似带,从山脚盘延至山顶,层层叠叠,高低错落,被誉为“最美的大地指纹”“中国最美旱作梯田”。线路全程200余公里,处处山花烂漫,绿意盎然,可赏大地指纹醉美花海,领略黄土高原春天的斑斓画卷。

二、行程路线

金鸡坪梯田公园→嘛喇湾77号彩虹路→泾源县花田花海(雅致民宿)→野荷谷→前庄村→西吉县王民、兴平梯田→龙王坝→火石寨景区→原州区牡丹山庄

三、最佳旅游时间

3月20日—5月10日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金鸡坪梯田公园:位于宁夏南部彭阳县阳洼流域,总面积28平方公里,景区内地形地貌以梁、峁、沟壑为主。勤劳智慧的彭阳人民用一锹一锹的艰辛,一代一代的坚持,变荒山野岭为千山一碧,梯田景观成了美丽乡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人类精心缔造的梯田,从沟底蔓延至山头,从东山延伸到西山,层层叠叠,横无际崖,像时光的枕头,像岁月的年轮,蜿蜒起伏的梯田形成的各种曲线美轮美奂,整个高山犹如一卷巨幅染色山水面。金鸡坪梯田公园是黄土高原最美旱作梯田的代表,于2014年入选农业部“中国美丽田园”10项梯田景观之一。2019年金鸡坪梯田公园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2.嘛喇湾梯田公园:位于白阳镇、古城镇、王洼镇三镇交汇处,梯田公园总面积29平方公里,配套建设了3处观景平台。一条7.7公里的“彩虹”路穿梭于争妍斗艳的山花之中,从高空俯视,宛如一条长长的彩色“丝带”,以路引景,以景连线,成为彭阳旅游一条新的景观道,吸引许多人前来游玩打卡,故嘛喇湾梯田公园“77”号公路又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彩虹路上散落着被微风吹拂过的花瓣,让美丽的山间平添了些许诗意,走在道路之中,花香四溢,风光旖旎,是踏青赏花观梯田的绝佳地点。

3.野荷谷:野荷谷处在固原市泾源县城西8公里处,为一条南北走向的峡谷,谷地野荷遍布河床,叶片如盖,掩映于清澈的河水之中,有江南水乡之神韵,北岸峭壁参天,华山松布满石崖,有西岳华山之险峻,南岸天然树种丰富,有原始森林的韵味。

4.观庄乡前庄村:位于观庄乡以东4公里处,属六盘山脉腹地,拥有良好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优势,距六盘山红军长征景区10公里,境内有伏羲崖、北联池景观。近年来,前庄村积极打造万亩油菜花(由于农作物倒茬或种植荞麦花)景观带,探索色彩农业与文化和旅游业融合发展之路,种出风景、引来游客、带来了可观效益,成为全区知名的网红景点和旅游打卡地。

观庄乡前庄村

5.龙王坝乡村旅游景区:距西吉县城10公里处,已建成千亩桃花观光园、滑雪场、窑洞宾馆、游客服务中心、培训中心、民宿一条街、儿童游乐园、乡村科技馆、农家餐饮中心、文化小广场、龙王寺庙群、乡村动物园、草莓采摘观光等。先后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第一批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企业园区、五星级农家乐、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中国第四批美丽宜居小村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

龙王坝乡村旅游景区

6.火石寨景区:位于西吉县境内,是中国北方发育最为典型、海拔最高的丹霞地貌。公园内山势雄浑,沟壑纵横,山体阳坡是裸露的红砂岩石,阴坡则被茂密的树木覆盖。奇山、怪石、险峰和茂树,被称为火石寨“四绝”。始建于北魏、兴盛于隋唐的火石寨石窟,历代扩修的石窟群有10余处120多孔洞,是宁夏凿建最早的石窟群之一。公园内还发现有白垩纪的鱼、昆虫、植物等化石,具有较高的科研和观赏价值,现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火石寨景区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十大碗、手抓羊肉、勇兴酸辣粉、生汆面、九碗十三花、蒸鸡、燕面揉揉、暖锅、椒麻鸡、洋芋宴、浆水面、豆面糊糊等。

土特产:朝那乌鸡、蜂蜜、果脯、勇兴水晶三粉;精品风干牛肉干,羔羊羊排,黄牛腱子肉,小秋杂粮等;古坊麻油、手工醋、沙棘汁等。

创意产品:剪纸、刺绣、麦秆画、剪纸画、书法、绘画、编织、根雕、砖雕等。

旅游商品:马铃薯饼干系列、西吉芹菜纯汁、艾枕、足浴包、养生艾灸贴、艾草养生膏贴等;砖雕工艺品、泥彩塑工艺品、凤岭八珍工艺品等。

六、交通方式

自驾:固原市位于西安、兰州、银川3座省会城市中心,距离均在300公里左右,均有高速公路通达,时间在4个小时左右。自驾旅游固原市踏春赏花游线路和固原市生态休闲游线路为最佳选择。固原市区到各县城均有高速公路连接,通往各县区的旅游环线车程不到1小时。

公共交通:固原市火车站、飞机场可通达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