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云南·春日“有风”之旅
发布时间:2023.04.26

一、线路简介

人间三月遍芬芳,踏春出游正当时,去有风的地方,带你体验白族风情,开启一场治愈的“有风”之旅。

大理市自然风光秀丽,人文历史悠久,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是国内外著名的旅游城市。境内苍山、洱海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自然保护区,苍山同时是国家地质公园,有著名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大理古城。大理市有旅游景点138处,境内民族风情浓郁,名胜古迹众多,吸引着中外旅游者不远万里纷至沓来。

洱源是中国梅子之乡,松鹤村是洱源县种植梅子最多的山村,被誉为“梅果之乡”。春天万亩梅花迎寒绽放连绵数公里,景色非常壮观。清明前后,松鹤村的古梨园有“占断天下白,压尽人间花”的气势。2023年爆火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在松鹤村拍摄取景,也是2022年和2023年中国洱源县梅花文化节第一届和第二届的主会场所在地。

剑川是大理州连接丽江和怒江、通向香格里拉、走进川藏的门户,位于“三江并流”自然保护区南端和“一带一路”的南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县域面积2250平方公里。以云南文明之源海门口遗址、南诏石窟胜地石钟山石窟、中国木雕之乡剑川木雕、白族文化的聚宝盆、滇西革命摇篮、生态旅游乐土“六张名片”著称。县内老君山、千狮山、石宝山、剑湖等自然风光秀丽,茶马古道沙溪段、沙溪古镇、剑川古城等众多名胜古迹,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富集。

二、行程路线

洱海生态廊道→凤阳邑→大理古城→崇圣寺三塔→洱源西湖→下山口温泉小镇→茈碧湖(梨园村)→松鹤村→剑湖→剑川古城(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石宝山·沙溪古镇

三、最佳旅游时间

3—5月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洱海生态廊道:洱海生态廊道位于洱海西侧,全长46公里,是大理旅游的“一张新名片”,也是一处新晋网红打卡地。廊道由步行道、自行车道组成,宛如一条银带环绕在洱海边,将沿岸各具特色的白族传统村庄、湿地、景观等串成 “围绕洱海的一串珍珠”,形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清澈的湖水、飞翔的鸟群、盛开的海菜花、绿意盎然的沿湖景观、典雅古朴的白族民居建筑、沿线村庄中白族群众的生活景象……自然、人文、民俗、美学,在洱海生态廊道交织成一曲动人的乐章。廊道相应景点可观苍山日落、可看洱海日出,非常壮观。

洱海生态廊道

2.凤阳邑:凤阳邑村起于汉代,成型于南诏大理国时期,是历史上茶马古道上的古村落,途经村内的茶马古道全长1900米,是滇藏茶马古道大理段的一部分,南诏都城太和城及阳苴咩城的官道之一。繁华过后,在凤阳邑村也沉淀下了许多白族风俗习惯,婚嫁之家在招待客人时常常会品饮赋予人生哲理的三道茶,也让凤阳邑村更具有文化内涵。古朴美与文化美的碰撞,吸引了许多艺术家入驻古村庄进行创作,享受恬静优美的田园生活。

凤阳邑

3.洱源西湖:位于苍山第一峰云弄峰西麓,该景区的特点是湖中有六村七岛,构成村内有湖,湖中有村的天然画景。这里有独特丰富的水生动植物资源,尤其是拥有濒危野生水鸟——紫水鸡,是观鸟爱好者的首选之地。这里有浓郁多彩的白族风情习俗,群山拥翠的高原水乡风光,珍贵的地热温泉资源,是无数人心目中的最美水乡,也是大理的29个爱情表白地之一。

4.下山口温泉休闲度假小镇:位于洱源县右所镇下山口村,小镇上温泉度假酒店林立,普陀泉温泉度假酒店是下山口温泉小镇上较大且具有代表性的综合型温泉度假服务区,普陀泉绿树成荫,花木繁盛,30多个特色温泉池,星星点点散落在花草丛林间。泉水富含偏硅酸、锶、钙等多种有益于人体健康的元素。

5.茈碧湖(梨园村):茈碧湖又名宁湖,在大理洱源县的东北部,是洱海的源头,因湖内生长茈碧花而得名。如今水质清澈的茈碧湖不再是茈碧花的专属,黄白相间的海菜花也在湖中开放!这里候鸟翩飞,是鸟类摄影爱好者的福音。梨园村是省级民族文化生态村,位于洱源茈碧湖北岸,依山临水,淳朴幽静,堪当一片“与世隔绝”的人间净土。早春的微风拂过这个世外梨园,近万株的梨树依次绽放,薄如蝉翼的花瓣,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散发着迷人的香气,淡雅却不失美丽。

6.洱源松鹤村:松鹤村是“中国传统村落”。村落维护自然生态环境,保护传承文化生态系统,打造“梅文化景区”。松鹤的传统民居为四面用土坯砌成的“闷头房”,既防盗又保暖。民宿客栈有梵修六尘温泉禅院。主题活动有中国大理洱源梅花文化节。文化体验项目有学吹唢呐、雕梅、唱“白族吹吹腔戏”、打卡拍照、摘梅子。游玩之后,可到大理地热国等地泡温泉。

7.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2020年12月30日,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正式落户大理剑川古城,这是国家方志馆在全国设立的第五个分馆。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是以展示南方丝绸之路文化为主题,体现国际性、国家性、丝路性、方志性、区域性的特点,集收藏、展示、编纂、研究、开发利用、公共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专业场馆。

8.沙溪古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历史文化名镇,沙溪寺登街区域完整地保留了茶马古道上传统的山乡古集市风貌,还有鲜活的儒家文化和白族民间乡土文化。

剑川沙溪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白族三道茶、凉鸡米线、扒肉饵丝、烤鸡、烤羊、火塘鱼、木瓜鱼、柴火鸡、乳扇、乳扇沙琪玛、生皮、青木瓜炒肉、剑川山火腿、羊乳饼、剑川白糕糖、剑川酥饼等。

创意产品:扎染,雕梅、炖梅、梅醋、青梅酒等梅子产品,刺绣、羊皮褂、唢呐乐器、剑川木雕、剑川黑陶、剑川白族布扎。

六、交通方式

大理辖区内各景点:到大理下关后,自驾前往阳南溪点廊道入口,大约20分钟车程。从阳南溪点廊道入口出发,途经大凤路到凤阳邑,大约30分钟。凤阳邑到大理古城、崇圣寺三塔,沿大凤路乘车10分钟、15分钟、40分钟左右到。  

大理-洱源:高铁——从大理火车站乘坐8路公交到北客运站,乘坐下关到洱源的中巴车,车程1.5小时。飞机——在机场可以乘坐大巴车或者出租车前往。松鹤村距大理古城72公里,车程1.5小时。自驾:大丽高速,车程1个多小时。

大理-剑川:高铁——从大理火车站乘坐8路公交到北客运站,乘坐下关到剑川的中巴车,车程2个多小时。飞机——在机场可以乘坐大巴车或者出租车前往。乘坐机场大巴至大理汽车客运站,在大理汽车客运站乘坐沙溪古镇的专线大巴前往,车程2个多小时。自驾:大丽高速,车程2个多小时。

剑川-沙溪:到达剑川终点站客运站后,乘坐剑川到沙溪古镇的面包车,车程约40分钟。自驾车程4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