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广东·探古道 赏春花 品茶韵——梅县区赏花踏春古镇游
发布时间:2023.04.24

一、线路简介

春暖花开时节,游客漫步千年古镇,在柚花飘香的南粤古驿道回顾华侨下南洋的沧桑岁月,在大黄渡码头聆听悠远绵长的松口客家山歌,到丘喆纪念馆探寻客家围屋古迹和革命踪迹,在千年古刹灵光寺赏浪漫茶田樱花,在茶花大观园品雁南飞幽香茗茶。

二、行程路线

大黄村(金柚产业园、古驿道、古码头、丘哲纪念馆)→中国移民纪念广场→松口古街→松江大酒店及火船码头→灵光寺旅游区→雁南飞茶田景区

三、最佳旅游时间

1月1日—4月10日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大黄村金柚产业园:大黄村成立36家金柚专业合作社,建立6个党员金柚示范园,示范带动村内200多户种植户加入合作社,辐射带动全村98%的村民种植5000多亩柚果,建成了省级现代金柚产业园——梅县(大黄)金柚产业园。

梅县金柚产业园

2.古驿道:大黄村现存从小黄渡口起,经大黄渡,至阴那山的清代古驿道约4.5公里,包含古树群、古码头、古民居。古驿道沿梅江南岸蜿蜒曲折的大小码头,是上连梅城下接潮汕地区的交通要道,也是华侨往返南洋的必经之路。

大黄古驿道

3.古码头:大黄渡口码头(又称渡船头),建于明末清初,是大黄村中最大、最主要的码头,与三沙渡口码头、上新屋码头、上铺码头等形成码头群,共同见证了“华侨之乡”广大客侨历尽艰辛、开拓进取的“海上丝绸之路”。

大黄村古码头

4.丘哲纪念馆(喆庐):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民国十四年,由中国农工民主党创建者和领导者丘哲建成,喆庐坐北向南,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为“中西合壁”的四面坡式二层民居建筑。

丘哲纪念馆

5.中国移民纪念广场景区:为纪念19、20世纪离开中国前往印度洋群岛的中国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的纪念海外华人“印度洋之路”项目,选择梅州市梅县区松口镇建设移民纪念广场,并以此作为“印度洋之路”项目的收尾工程,充分体现了联合国对客家人在特定历史背景下的社会运动和华人迁徙历史的高度重视,有利于增强海内外客家人的凝聚力,激励华人后裔和推动文化多元化发展。

中国移民纪念广场

6.松口古街:松口古街区属“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临江400多间店铺形成曲折起伏的古镇轮廓线。店宇既有古朴的木板铺面,又有南洋风格的灰塑骑楼,纵深宽敞的平面布局与中西立面的有机统一,使古街连片店宇中西合璧而富有变化。

松口古街

7.松江大酒店及火船码头:松江大酒店位于松口古街区繁荣路,昔日梅州地区的华侨出洋谋生或归国返乡,多在松江大酒店投宿,它成了华侨漂洋过海的驿站,也是他们寻找心灵的回归区。松江大酒店与火船码头共同见证了华侨背井离乡、飘洋过海的悲欢离合。火船码头承载着许多海外华人华侨的思乡情结,这个下南洋的始发点,就是他们的根,许多海外华侨华人回到松口,都会到这里看看曾经改变他们一生命运的码头。

松江大酒店及火船码头

8.灵光寺旅游区:灵光寺旅游区是广东省风景名胜区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阴那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内,自然风景优美,生态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深厚,是一个集观光、康养休闲、禅茶体验、美食住宿于一体的综合型禅文化旅游区。景区从2018年开始在千亩茶园的基础上引进了一万多株樱花,主要种植品种有红粉佳人樱、台湾牡丹樱、香水樱和福建山樱,均属早春品种,花期在2至3月份。

灵光寺旅游区茶田樱花园

9.雁南飞茶田景区:雁南飞茶田景区是粤东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以源远流长的客家文化、博大精深的茶文化和生态优美的旅游文化为内涵,兴建的具有客家特色的围龙大酒店、围龙食府荣获中国建筑工程头部奖项——鲁班奖。赏心悦目的自然环境和园林艺术,传统与现代相得益彰的围龙屋建筑,精彩优美的客家歌舞和茶艺表演,可口的客家美食,吸引了无数海内外游客前来休闲度假。

雁南飞茶田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小吃:企炉饼、发粄、肉丸、仙人粄、炸肉丸、煎堆、甜粄、掩面。

特色菜:酿豆腐、鱼散粉、羊醋汤、盐焗鸡、梅菜扣肉、娘酒鸡、萝卜丸、开锅肉丸。

六、交通方式

自驾:距梅州市区29—45公里,车程约35分钟;距S12梅龙高速丙村出口12—20公里,车程15分钟。

公共交通:距梅州机场32公里,车程35分钟,有直达广州、深圳、珠海、北京、重庆、海口等城市航班;距高铁梅州西站45公里,车程35分钟;距梅州火车站31公里,车程3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