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湖南·“天下洞庭”踏春赏花之旅
发布时间:2023.04.24

一、线路简介

春天的岳阳,山水俊秀,生机盎然,繁花似锦。岳阳樱花园,万树樱花竞烂漫、君山区良心堡镇,油菜花海翻卷巨浪。洞庭湖小镇田园山色、美不胜收。

二、行程路线

第一天:岳阳楼→君山岛景区→江豚湾景区→君山区良心堡镇油菜花海

第二天:南津古渡码头→洞庭湖小镇→花语世界景区→花间·凤栖民宿

第三天:岳阳县樱花园→张谷英景区

三、最佳旅游时间:

3—4月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岳阳楼景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位于岳阳市城区洞庭北路,紧靠洞庭湖畔,下瞰洞庭,前望君山;岳阳楼始建于东汉建安二十年(215年),历代屡加重修,现存建筑沿袭清光绪六年(1880年)重建时的形制与格局;因北宋滕子京重修岳阳楼,邀好友范仲淹作《岳阳楼记》使得岳阳楼著称于世。自古有“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之美誉,与湖北武汉黄鹤楼、江西南昌滕王阁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是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楼"之一,世称"天下第一楼"。1988年1月岳阳楼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岳阳楼景区

2.君山岛景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古称洞庭山、湘山,是八百里洞庭湖中的一个小岛,与千古名楼岳阳楼遥遥相对,总面积0.96平方公里,由大小72座山峰组成,被“道书”列为天下第十一福地,现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君山岛小巧玲珑,四面环水,风景秀丽,空气新鲜,是避暑胜地。君山地形独特,为洞庭湖中最大岛屿,岛上有秦始皇的封山印、汉武帝的“射蛟台”等珍贵文物遗址。君山银针茶叶誉满中外,自唐代以来就被列为贡品,现为“中国十大名茶”之一。因娥皇女英寻舜帝至此泪洒斑竹,及刘毅传书故事,而被称为爱情岛。

君山岛景区

3.江豚湾景区:位于岳阳市君山区,坐拥长江沿岸,毗邻岳阳楼,临近洞庭湖,杭瑞高速、洞庭大道相邻而过,区位交通条件极为优越。江豚湾景区总面积约107公顷,分为堤内与堤外两部分,其中堤外部分以华龙码头原址为中心,利用本地苇草等多样性生态植物对水体、湿地等进行生态修复,形成了以长江碧水为背景、滨江湿地为基底、万顷芦海、栖息候鸟与长江江豚为特色的自然生态景观;堤内主要为首倡地展陈馆及配套设施,是岳阳市首个生态文明建设展陈馆。江豚湾景区是集生态观光、主题展示、研学教育等为一体的富有鲜明生态特色的景区。

江豚湾景区

4.君山良心堡油菜花海:油菜种植面积稳定在4万亩以上,且呈连片优势,其中福星村连片种植面积达5000亩,节会核心观赏区面积1000亩,田间布局布景120多亩。被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授予“湖南省十大最美油菜花乡村旅游点”荣誉称号,每年三月定期举办油菜花节。

君山良心堡油菜花海

5.南津古渡:俗称南津港,位于南湖与洞庭湖的交汇处,是避风泊船的天然良港,位置十分重要。早在宋代,因为岳阳楼下的渡口南移,南津港一度成为繁华的渡口。历代文人墨客游览洞庭、君山美景,或者途经岳阳到常德、益阳、湖北等地,都从南津港乘船出发。南湖游船往来如织,渡船昼夜不停,南宋状元王十朋吟诗“遥从湖口入南津,看尽湖山与城郭”,再现了昔日南津港繁华之境。

南津古渡

6.洞庭湖小镇:位于岳阳市中⼼城区南部,⼩镇以洞庭湖⽂脉资源为核⼼,以⽔⽂化及乡村⽂化为轴线,包含原乡村落体验区、⽂化艺术体验区及科技创意体验区三⼤板块,集酒店⺠宿、餐饮美⻝、⾃然科普、科技创新、⽂艺体验等功能于⼀体,打造“洞庭⽔乡·世界渔歌”优乐⽥园⽣活典范的⽂旅休闲⼩镇。

洞庭湖小镇

7.花语世界景区:位于岳阳市城区南湖之畔,国家3A级旅游景区,是一个集花卉观光、特色民俗、慢生活感知、室外婚庆、亲子互动、游客互动、科普教育、园艺花街、美食购物等为一体的生态休闲综合体。灵动山水、花草、树木以及珍稀色叶植物等生态景观,自然形成一谷一品、移步异景的植物天堂。

花语世界景区

8.花间·凤栖民宿:花间·凤栖民宿坐落于花语世界园区内,坐拥300亩超大四季花园,独享生态环境之美。民宿主体有3栋,共拥有28套大小不一,景致各异的房间,全部面向碧翠青山和南湖风景,每⼀个角度都有可看之处,景观极佳。

花间·凤栖民宿

9.樱花园:位于岳阳县荣家湾镇,占地1063亩,有各种樱花10万多株,十年以上树龄2万多株,是全国最大专业樱花园。园内建成赏樱区、玩樱区、养樱区、集散区四大功能区。每年3、4月开花时间,上面千亩樱花盛开,下面千亩草花竞放,中间亿万落樱飞舞,构成花团锦簇的壮丽景观。

樱花园

10.张谷英景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位于岳阳县张英镇境内,距岳阳市区70公里,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自明朝初年张谷英迁至此地定居以来,子孙繁衍,聚族而居已历600余年,是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的中国传统村落。古村落依山傍水而建,屋连屋,堂连堂,巷连巷,集中国传统文化、平民意识、建筑艺术、审美情趣之精华于一体,在中国乃至世界建筑史上都具有重大研究价值。

张谷英景区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君山银针、银鱼、湘莲、六门闸风干鱼、君山怪味鸭、和苑烤鸭、石窝烧海参、黄焖土甲鱼、松露汁扣鲜鲍、阳雀湖辣椒炒鲜鲍、芥末罗氏虾。

创意产品:岳州扇、太白酒、活字茶。

六、交通方式

自驾:

岳阳楼景区距长沙市160公里,车程2小时30分左右,距岳阳市区10公里,车程25分钟左右;

君山岛景区距长沙市185公里,车程3小时左右,距岳阳市区25公里,车程40分钟左右;

江豚湾景区距长沙市175公里,车程3小时左右,距离岳阳市区15公里,车程30分钟左右;

良心堡油菜花海距离长沙市230公里,车程4小时左右,距离岳阳市区70公里,车程1小时16分左右;

南津古渡码头、洞庭湖小镇、花语世界景区、花间·凤栖民宿距离长沙167公里左右,车程2小时40分钟左右,距离岳阳市区7公里,车程10分钟左右;

岳阳县樱花园、张谷英景区距离长沙210公里,车程3小时45分左右,距离岳阳市70公里,车程1小时15分左右。

公共交通:在岳阳火车站乘坐旅游专线前往岳阳楼、君山岛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