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湖南·“游伟人故里 赏田园风光”研学之旅
发布时间:2023.04.24

一、线路简介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此线路以“毛泽东求学立志之路”串联韶山和湘乡。漫步乡村,阡陌之间,赏油菜花,看五彩稻田;徒步韶山灌渠,沿途田园风光美不胜收;沉浸式体验少年毛泽东走过的求学之路,少年意气挥斥方遒,登山远足强身健体,踏青赏花怡情悠然。

二、行程路线

韶山村→银田村→毛泽东求学立志之路→东山书院→东台山国家森林公园。

三、最佳旅游时间

3—6月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韶山村: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位于国家5A级旅游景区——韶山旅游区内。韶山因舜帝“南巡”至此演奏韶乐而得名,更因孕育了一代伟人毛泽东而蜚声中外,主要景点有毛泽东同志故居、毛泽东广场、滴水洞、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中国最早的农村党支部之一——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十几年来,韶山村聚焦“农业稳村、科技兴村、旅游富村”,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主席故里的优势,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和集体经济,开创了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的新局面。

韶山村

2.银田村: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位于国家3A级旅游景区——韶山银田银河景区内,主要发展红色教育、研学旅行,农旅融合项目。有水稻博览园、百果园、农耕文化体验中心、“金葵花海”“稻梦田园”等。

银田村

3.毛泽东求学立志之路:原“毛泽东小道”,从滴水洞到大坪村棠佳阁(毛主席外婆家),全长4.5公里。少年毛泽东常随母亲往返这条山道,去大坪棠佳阁外婆家。这是毛泽东从童年到少年走得最多的一条山路,更是他的一条励志之路,健身躯,练胆量,思考人生,萌生大志。

4.东山书院: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东山书院是一代伟人毛泽东求学过的地方,始建于1895年,时名“东山精舍”,是湖南最早的新式学堂。这里不仅走出了一代伟人毛泽东,还培养了共和国大将陈赓、谭政等一大批英才俊杰。1958年毛泽东主席亲笔为母校题写校名“东山学校”沿用至今。

东山书院

5.东台山国家森林公园:国家3A级旅游景区。毛主席在东山书院求学期间,经常爬东台山锻炼身体,强健体魄。东台山国家森林公园有“东台起凤”“领袖读书台”、八角亭、凤凰寺、湘乡烈士纪念园等,优美的自然景观和深厚的人文景观构筑了这座集观光旅游、科普教育、文化娱乐、体育健身于一体的城市型森林公园。

东台山国家森林公园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毛氏红烧肉、火焙鱼、湘乡蛋糕花、湘乡黄灿、湘乡烘糕、水府刁子鱼、湘乡叫堂鸡

毛氏红烧肉

湘乡蛋糕花

土特产:毛家食品系列、“韶山红”茶、湘莲、灯芯糕、龙牌酱油、溪砚

灯芯糕

创意产品:毛主席纪念品文创系列

六、交通方式

自驾:湘潭市中心→(距离56公里、车程约60分钟)韶山→(距离30公里、车程约50分钟)东山书院、东台山国家森林公园。